您的位置:萧山网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长租公寓接连爆雷跑路

更新时间:2021-03-11 09:59:04    内容来源:   

2020年,蛋壳、青客、巢客、岚越、寓意长租公寓接连发生爆雷、跑路事件。长租公寓爆雷不仅导致大量租客无法得到平台曾经承诺的服务,甚至还面临已付房租或身负贷款却无房可住的情况,而房东也面临收不到租金、房屋也无法收回等问题。同为受害者的部分租客与房东之间还因为房屋租赁的问题产生争执,甚至出现过激行为。

长租公寓企业借国家“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政策的东风,在房屋租赁市场逐步发展壮大。然而部分企业通过“长租短付”的方式,得到大量租金沉淀,并将这些资金用于竞价圈房、非理性扩张。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沉淀资金被高速消耗,最终造成资金链断裂,企业爆雷、负责人跑路失联。

针对长租公寓爆雷引发的大量消费维权问题,舆论在强烈谴责长租公寓企业负责人跑路失联现象的同时,认为有关部门应果断出手,绝不能让问题相关方一跑了之,将“烂摊子”留给政府和社会。舆论认为,监管部门应尽快建立完善长租公寓监督机制,同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参与住房租赁业务的监管,切实降低房屋租赁市场的金融杠杆率,促进长租公寓行业高质量发展。舆论期待,长租公寓企业能够实现良性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维护房东、租客的切身利益。


作者:  编辑: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