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22688”交通建设大会战 > 22688媒体聚焦 > 正文

杭州地铁19号线火车东站站换乘麻烦吗?

更新时间:2022-09-23 14:26:35    内容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西站停车方便吗?非常方便,试运营期间停车还是免费的!

地铁19号线站台两侧的大显示屏不见了?和站台门结合变成条形屏啦!

“上天入地,空铁联动”的杭州超级能量轴,相关问题继续解答

杭州西站高铁站台 记者 黄煜轩 摄

“上天入地,空铁联动”的杭州超级能量轴来了!

昨天是杭州城市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天。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机场轨道快线(地铁19号线),以及地铁3号线北延段、10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同步投运。

上午9点52分,我们坐上杭州西站发出的第一列高铁列车——G9528次列车(杭州西-安吉)。车轮启动,标志着历时3年建设的火车西站正式建成投用。杭州在已有城站、东站和南站的基础上,再增一座大型客运火车站,杭州城西也跨入了呼啸而至的“高铁时代”。

下午2点,穿杭州城而过,连起西站、东站和机场的杭州首条轨道快线——19号线开通运营,坐着时速最高120公里的19号线列车,只需50分钟就能从西站到达机场。加上同步开通的3号线北延段和10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了516公里,位居全国第五。

很多市民朋友昨天已经迫不及待坐着19号线去杭州西站打卡,还有人直接买了高铁票,从火车西站出发开启一场高铁之旅。在打卡体验的过程中,我们城市问答栏目也接收到不少咨询和疑问,今天继续为大家解答。

关于杭州西站

问:我发现火车西站开站第一天,高铁班次不多,后续还会增加吗?

答:没错,从今天开始,西站的高铁班次就会增加了,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9对,其中增开旅客列车13对,调整列车运行区段1对,调整列车运行经由5对。

今天起,大家从西站出发,可以坐着高铁前往桐庐、建德、千岛湖、南京、合肥、黄山、阜阳、盐城、连云港等城市。以后等铁路部门调整运行图,西站的高铁班次还会再增加,能够通达更多的城市。

问:去西站坐高铁,对核酸证明有没有要求?

答:有要求,和火车东站的要求是一样的。特别提醒大家,去西站坐高铁一定要提前准备好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尤其要注意,这一证明必须要有核酸检测结果。

如果你的核酸证明是72小时内的阴性证明,或是48小时内做过核酸但还没有出结果的证明,都是无法进入西站乘车的。

问:杭州西站停车方便吗?

答:西站的机动车停车位,位于站房综合体地下二层(B2)到地上二层(2F)之间,有4层区域可以停,共配建停车位2315个,包含无障碍车位43个、具备充电条件的车位825个;各层之间通过机动车坡道连通。

停车区域接下来将根据实际需求逐步开放,在试运营期间,停车还是免费的哦!

问:西站的儿童游乐区是免费开放的吗?小朋友进去玩有什么要求吗?

答:西站的儿童游乐区位于候车大厅内,免费开放。但进入候车大厅需要有车票、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如果你不是从西站乘高铁出发的旅客,通常也是无法进入西站候车大厅内部的。

问:沪乍杭等未来准备接入西站的铁路,目前建得怎么样了?

答:除了湖杭铁路,还有沪乍杭、杭温、杭临绩和宁杭二通道等高铁也将接入西站。

沪乍杭铁路被称为沪杭高铁二通道,已于今年6月发布了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前期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杭温铁路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是义乌至温州段,有望明年建成,二期是义乌至桐庐段,预计后年建成。杭临绩铁路已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宁杭二通道,目前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都在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将联动招标、统筹设计、联合审查,协同开展前期工作。

关于杭州地铁19号线

问:19号线火车东站站换乘麻烦吗?全程需要多少时间?

答:目前地铁1、4号线火车东站站与地铁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这两个车站,实行“虚拟换乘”,分6步走。

1.从19号线站台,坐上行扶梯到站厅层。

2.根据换乘指示牌,刷卡/码出站。

3.进入杭州火车东站到达大厅。一路有换乘指示牌,非常明晰,稍微留意就不会走错。

4.步行约6分钟,可以看到安检口,要重新进行扫码、安检。

5.继续往西南方向走50米,就是地铁1、4号线的入口。

6.乘坐下行扶梯进入地铁1、4号线站厅层,刷卡/码进站。

从出19号线列车,到进入1号线列车,全程正常步行速度,总耗时8分钟。而只要在30分钟内换乘,就相当于站内换乘一样,不收多余的费用。

19号线在西湖文化广场站,可以和1号线、3号线,通过步行通道换乘,换乘耗时约4分钟。在火车西站,19号线可以和3号线同台换乘,更为便捷。

此外,还可以在创景路站和5号线换乘;在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路站和7号线换乘。

在天地换乘站御道站,19号线站台在高架桥上,所以需要下两层扶梯,到地下的9号线站台换乘。

地铁19号线火车东站站显示屏 记者 岳雁 摄

问:出门最怕手机没电,19号线列车上是不是能充电?要带充电线吗?什么型号的手机都可以充电吗?

答:19号线列车每节车厢连接处有一个无线充电座,只要是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无论哪个品牌,直接放上去就可以充了。

不过记者体验发现,充电对接的面积比较小,手机放上去后要注意看看有没有动静,没动静的话,可以前后左右稍稍挪动一下,找准无线充电对接口。

同时还是建议随身带一根USB充电线,倘若别人在使用无线充电,或你的手机没有无线充电功能,每排座位底下都有一个USB充电口,可以应急。

问:在19号线火车东站的站台上,地铁站“标配”的大显示屏不见了,那怎么看列车进站时间?

答:大显示屏虽然不见了,但在站台门上,有一条“隐藏”的显示屏,能发挥同样的作用哦!

这是首次在杭州地铁站点上设置的,与站台门相结合的条形屏,替代了传统车站吊装的乘客服务信息发布显示屏。

相对于吊装式,嵌入式与站台门结合得更加美观,在视觉上给人统一感,使得乘客的视角更为开阔。

整个条形屏分两个主要功能区块,一块为条形屏前端的视频显示区域,主要用来播放视频。剩余区域显示当前线路信息状态,包括线路状态信息和车辆到站信息,还能显示每节车厢的拥挤程度,帮助乘客及时、准确了解列车运营信息。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岳雁 通讯员 孙赫蒲 宛婧 陈怡宁 周蕊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