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22688”交通建设大会战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地面之上的钢铁巨龙,杭州萧山快速路联网成环 —萧山城投”22688“交通大会战建设纪实

更新时间:2022-07-04 15:56:11    内容来源:杭+新闻   

从今年5月开始,贯穿萧山南北的通城大道、风情大道相继开通,7月1日,快速路网建设又迎来一个重要节点——人们翘首以盼多时的彩虹大道,终于全线贯通,让萧山这座城市的出行更加美好。快速路不断建成提速、连网成片,背后是秉持“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理念的萧山城投集团建设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彩虹快速路萧山段,西起滨江区界,东至杭金衢高速萧山东互通。据建设方萧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23.5亿元,全长约13.7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沿线共设置11对匝道和两座互通立交,是萧山东西向的快速主干道路。

如今,“东西南北中”,几个方位的快速路网的串联,犹如打通了一个城市的奇经八脉,市民出行更便捷,城市的活力和能级必定再上一层楼。

打通快速路网“任督二脉”

不忘建设城市“初心”

彩虹快速路开通前,通城快速路、风情快速路已正式通车。至此,东西向的彩虹快速路正式将南北向的通城快速路和风情快速路串联,以一个巨大的“工”字型的钢铁巨龙,在萧山的地面上打通了“任督二脉”。

彩虹快速路

南站枢纽与快速高架交相辉映,交通路网实现大提速

通城快速路还接轨东湖高架路、机场快速路,风情快速路亦接轨秋石高架路、机场快速路。无论是向北入杭州主城区,还是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都十分便捷,犹如开启“绿色车道”。

通城快速路

风情快速路

一条路,一座城。打开地图,一条条建成的快速路交织呈现在眼前,这背后是万名建设者多年大会战,用69万吨水稳、52万吨沥青、8.7万吨钢板梁,搭建起8090根桩基、1684个墩柱、138个盖梁,带着市民的期盼,构造出飞跃城市的民生大通道。

家住萧山瓜沥的小丁则说,原本上班通勤时间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如今快速路联网成环,可省下近半个小时。从实地测试看,从彩虹快速路的萧山东入城口出发,只需要9分钟就能到达西兴路。

“快速路联网成环,极大地缩短了萧山与富阳、滨江等周边地区的‘时空距离’。”萧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加速了萧山融入大杭州的步伐,完善了“大杭州”交通路网体系。

步履铿锵克难题

用“匠心”完成自我超越

东拓南进西连北优内畅,城市快速路建设最大难点在于全线位于萧山城区范围,地面交通组织复杂,紧邻周边商业、居民区,空中架空线、地下各种管线密布。保障地面车辆有序通行的同时,在空中需要搭建互通立交,在地面则需要协调施工与周边各方的关系。

风情快速路桩基施工紧邻运行中地铁一号线区间隧道和湘湖地铁站以及铁路运行段,其中桩基距离地铁隧道最近距离为6米,距离地铁站的附属结构最近为1.48米,施工难度和风险很高。经过多方协调、创新技术,项目采用了国内比较先进的全套管桩基的施工工艺。全套管桩基的施工工艺具有成孔工效高、施工安全风险低、对周边环境扰动小等优势,既有效保证了溶洞这类特殊地质条件的桩基质量,同时也保障了地铁的运维安全。

彩虹快速路、通城快速路同样涉铁,彩虹快速路(萧西路-工人路)段在施工过程中涉及萧山西站铁路拨线工程,该施工点地处浙赣铁路和沪杭甬铁路的交汇处,该站历史久远,站场信号、接触网设备年限较长、地下缆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大。经过300余名作业人员,1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利用铁路空窗期密集施工,区城投集团成功将1200米铁路线精准拨接入位,为彩虹大道下穿萧山西站立交工程的铁路基坑提供了足够的施工作业面,有力保障了该标段基坑施工的顺利推进。

通城快速路涉铁并行段因跨北塘河、北塘路,临近既有沪昆铁路,且为标段内的桥梁群,施工环境条件复杂,机械站位场地受限,模板、钢筋、砼浇注等施工工序开展困难,经过对标工期,最终顺利完成涉铁并行段高架主体结构的建设任务。

从桩基施工、承台施工、墩柱浇筑、箱梁浇筑、高架合拢、主体完工、沥青铺摊到最后顺利通车……在一次次的月光注视下,萧山城投人啃下“硬骨头”,攻克“拦路虎”,最终实现了集跨河、跨路口、跨东西南北高架于一体的复杂市政高架工程的顺利竣工。

上下协力通行

以 “齐心”打好建设大会战

打开萧山城投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区领导、城投集团领导每周都要多次到一线调研快速路建设工作。

对于萧山城投的建设人员来说,领导经常到一线现场指导,既是关心支持,更是鼓劲加油。白天与参建单位一同分析施工问题,筹划解决方案,夜间又紧盯施工情况至凌晨一两点,周例会分析解决、月例会推进部署,这几乎是每一条快速路工作人员的日常。

项目攻坚“五比五赛”活动、项目决胜誓师大会…… 建设者们向竞赛目标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冲刺。按照制订进度计划分解,将项目攻坚任务贯穿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境、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通过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汇总、一年一评比的方式对重点项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考核,每季度亮成绩、夺红旗、比高低,并落实红黄黑榜,保障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同时,为保证工程质量,萧山城投集团发挥快速路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精”为目标,以“细”为手段,实施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明确目标任务,层层抓落实。而管好每一个项目的关键就是保证党建工作实实在在落到每个工地、每名工人。

如今,随着三条快速路通车,萧山城投集团让“相信”成为“看见”,城投人的步履没有停歇,他们将继续深耕城市建设、城市经营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拓展延伸城市脉络,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