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22688”交通建设大会战 > 22688媒体聚焦 > 正文

好消息!杭州快速路建设进度条再刷新

更新时间:2022-05-24 09:11:10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近日,一个个好消息从钱塘区“迎亚运”道路建设现场传来——

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路面工程力争于5月底基本完工,其中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艮山东路东延项目建设均已进入收尾阶段。

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也捷报频传,一期二期项目陆续进入通车阶段,三期工程主线高架桥主跨顺利合龙,头蓬路以西主线高架桥结构进入完工倒计时。

快速路加速互联,地铁重建道路更平整、更靓丽。

钱塘区18个地铁车站周边重建道路工程已完工,涉及1号线、7号线、8号线,沿路景观焕然一新,另外地铁7号线新镇路站正在进行路面施工和绿化种植。

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专班(市建委)表示:“全市‘迎亚运’重点道路建设,正向着5月底既定目标奋力冲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夯实共同富裕城乡基础设施支撑,全面构建开放立体、快捷高效的现代化大都市综合交通网络。”

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地面道路即将完工 江东大道通行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

钱塘区涉及两条“迎亚运”快速路,分别为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和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总长约33.3公里。

据钱塘区重大交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正在进行最后攻坚,路面工程力争本月底基本完工。”

“进度条”不断刷新的背后,是建设者与时间赛跑、克难攻坚的精神。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无数“拦路虎”。“盾构始发段与接收段覆土厚度浅、两隧道净距小;盾构隧道在下沙段、过江段、大江东段穿越遇到有害气体;隧道侧穿桥梁、下穿石油管道、上跨运营地铁线……每一个都是不小的挑战。”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负责人介绍。

“针对盾构穿越遇到有毒气体,项目部加强地质补充勘察,探明沼气的分布与特性,在区间盾构推进施工2个月前提前进行沼气释放,为盾构顺利推进争取了时间。”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负责人同时介绍,在隧道下穿石油管道施工中,项目在区间隧道下穿石油管道设置钻孔桩,在钻孔桩纵梁上设置工字钢对石油管道进行悬吊保护,并针对石油管道保护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等,确保各环节安全规范施工。

目前,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进展顺利,隧道主体结构已完工。建设各方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继续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将隧道机电安装、道路工程等各道工序全面提速,确保本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艮山东路东延(过江隧道—头蓬路)一起组成了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串起钱塘区融杭的“快速路”。

目前,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隧道机电安装及装修等工作,已累计完成总体工程量98.3%;艮山东路东延(过江隧道—头蓬路)主线高架现浇箱梁已完工,正在进行桥面交安、绿化等附属设施施工,累计完成主线高架总工程量98%。

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钱塘区江东大桥的交通压力,促进钱塘区两岸连接,进一步完善钱塘区交通路网。

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进入通车倒计时 开车从城西去钱塘区时间将大大缩短

一条条快速路加速通达,不断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城市路网升级完善。

江东大道提升改造是钱塘区快速路网中重要的一“横”。其中,江东大道一期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二期主体已完工,现场正在进行绿化、路灯、标志标线和智能交通等附属工程施工,为二期工程实现主体通车做最后冲刺。

在施工过程中,江东大道二期、三期工程各参建单位积极沟通、创新工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由于主线桥节段内钢箱梁单片最重高达116吨,所以在吊装合龙上采用了双机抬吊施工方案,桥面板也采用埋弧自动焊接施工工艺,有效保证了合龙安全与焊接质量。”钱塘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完成节点目标,成立亚运保通领导小组,倒排工期、动态管理,五一、春节等节假日不停工,确保工程有序、快速、高质量建设。

不仅如此,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办组建“快速路项目”攻坚小组,和中电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党组织党建共建,协调解决电力管线迁改等难题。同时开展“五比五强”大赛马活动,在钱塘区迎亚运道路项目中形成管理赋能、赛马比拼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江东大道,在景观提升上融入当地围垦文化、沙地文化、钱塘特色,在苗木绿化和人行道、侧石墩、二次过街景观设计等方面,采用牛拖船二次过街等新设计,打造钱塘区亚运道路靓丽人文景观。

“江东大道项目提升改造完成后,将贯通钱塘区、联系主城区,将沿线产业串珠成线,形成一条空间发展轴,进一步改善钱塘江南岸道路交通状况。”钱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东大道通车后,市民从城西走德胜高架到江东大道进入钱塘区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