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22688”交通建设大会战 > 22688媒体聚焦 > 正文

外联内畅,亚运会前杭州路网大升级

更新时间:2021-10-27 15:18:00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日渐临近,一个现代化交通体系渐渐拉大成型。城市快速路、地铁恢复道路、主次干道、联网路……不同类型的道路相互交织,内外路网环环相扣,杭州交通路网体系将“大升级”。

日前,记者从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了解到:截至10月中旬,今年全市已建成快速路52公里,全市快速路累计通车总里程达307公里。今年年底前,还有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萧山段等萧山区境内几条快速路主线计划完工。

接下来,一张串联杭城东西南北主要发展通道、主要交通枢纽和主要高速出入口的快速路网将全面建成;困扰市民出行的“断头路”将打通为“联网路”;地铁重建道路将实现品质升级……

构筑“外联”交通大骨架

彩虹大道萧山段部分路段将通车

随着“上天入地”的彩虹大道快速路萧山段建设不断推进,杭州南面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短板也即将得到完善。

这条快速路全线完成后将一路串联起钱塘区、萧山、滨江、富阳。“杭州亚运会前,完整版的彩虹大道萧山段将自杭金衢高速萧山东互通,一路向西直抵滨江,贯穿萧山城区。”萧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后走彩虹大道来往市中心就快捷多了。”市民金女士对眼前这条正在建设的快速路满怀期待。据介绍,作为萧山的一条城市动脉,彩虹大道快速路建成后,与通城大道相连,将有效提升萧山交通运载力。同时,来自杭金衢高速的车辆,也可以利用萧山东出口进入这条快速路,转复兴大桥去杭州市中心。

据介绍,彩虹大道萧山段西起萧山与滨江区界,东至杭金衢高速萧山东互通,全长13.762公里,全线采用“高架快速通道+地面道路+隧道”形式,双向6车道,分8个标段实施。2016年11月起分段开工建设。

如今,彩虹大道快速路项目完成总量已超80%。其中,区界-青年路段、通惠路以东-新城路段将在今年底前投入使用,其余路段计划亚运会前完工。

另一边,与彩虹大道纵向交织的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高架部分已于日前召开交工验收会议,这标志着该项目高架桥部分已具备通车条件,即将投入试运营。届时从通惠路上彩虹大道快速路,经03东复线高架南延快速路可与红十五线快速路实现连通。

不仅如此,到今年底,萧山区还有望实现时代大道改建、通城大道(机场路-通彩互通)段等项目建成开通。预计亚运会前萧山区快速路总通车里程将达到100公里以上。

“伴随着萧山等郊区新城快速路网骨架不断拉大,杭州‘九星’与‘一核’之间的联系将进一步加深,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由快速路网组成的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立体交通路网时空圈初步建立,杭州城市格局和城市能级也将进一步提升。

打造“内畅”道路微循环

金城路等一批主次干道、联网路焕然一新

不仅仅是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杭州还通过着力打造一批对交通影响突出的地铁恢复道路、断头路,进一步畅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断头路”成了“联网路”,不少市民感受到交通出行更方便了。

新康路(博学路—金惠路)所在位置原为萧山区北干街道塘湾村城中村,无城市规划道路。通过“联网路”的打造,如今的新康路与金惠路以南段连通成网,“提升了小区周边支路网密度,完善了交通微循环;既方便了周边小区的居民出行,也疏解了附近萧山医院的进出拥堵、缓解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萧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主次干道焕“新颜”,市民感到道路更宽敞、风景更赏心悦目了。

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市心路整治二期(道源路—萧绍路)段拓宽改造工程主线在今年国庆期间完成并通车。记者驱车从市心路由北向南行驶,老城区的市心路已从原先的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六车道,道路及绿化已基本完成。作为萧山“中轴线”的市心路道路及沿街部分节点整治后,通车条件及沿路环境变得更好,有效缓解了机动车南北通行的交通压力。

金城路西起风情大道,东至通城快速路,是萧山的一条“金牌大道”。最近新添8处造型各异、富有现代气息的城市雕塑,成为城区一道新的风景线。金城路改造提升后,横断面为“6+2”的形式,在满足主路双向六车道交通快速通行的同时,两侧分别设置辅道,方便周围地块正常出入通行,不影响主路的交通。

“七横九纵”联网成环,也是杭州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的路网系统能够有效串联起城市各个角落,助推城市各板块均衡发展,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交通支持,持续优化杭州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