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22688”交通建设大会战 > 22688媒体聚焦 > 正文

滚烫沥青旁 记者亲历杭城快速路建设者高温下赶工

更新时间:2021-07-08 14:21:04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让着点,你那鞋底薄,小心靠太近烫脚。”滚烫的沥青旁,陈哲航一边提醒我们,一边上前查看铺设情况,同时不忘提醒工人们注意摊铺细节。

7月7日,小暑,杭州气象台连续第二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作为杭州风情大道快速路(机场路-建设二路)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哲航知道,连日晴朗,能畅快做工的日子到了,这也是一年中最紧迫的日子。

作为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保障工程,这条全长约12.6公里的风情大道快速路全线北起机场快速路,南至绕城高速,其中北段(金城路以北)将于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将实现杭州主城区至江南片区一路高架,并与机场高速无缝对接。

现在,陈哲航们需要克服的,不仅是技术难题、迫在眉睫的工期,还有头顶的烈日和脚下的“热土”。

7日上午,陈哲航走出项目部办公室,开启了高温下普通的一天,我们也“全副武装”随同上路。

烈日当头,工人们正在铺装浇筑模板。记者 马赛洁 摄

“别过来,小心鞋子烫坏了”

刚出梅,杭城“炎值”就爆表了。

上午10时许,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睛,我们掩着手机屏才看清弹窗的一条消息:预计今天杭州主城区和钱塘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8℃。我们要去的第一站,是热浪滚滚的沥青摊铺现场。

这是在风情大道快速路工程机场互通的南向北匝道上。陈哲航告诉我们,风情大道快速路(机场路-建设二路)项目桥梁主体结构已浇筑完成80%,许多路段进入到路面铺装阶段。

远远就听到机器轰鸣,走近看,一台沥青摊铺机和两台压路机正在来回滚动运作,10余名摊铺工人在摊铺机两侧忙碌。一团团升腾着热浪的沥青混合料不断从摊铺机上卸下,空气中混杂着一股焦糊的味道,工人们需要及时上前用铁铲和“油耙子”把沥青摊铺平整。

摊铺沥青。记者 吴佳妮 摄

现场负责指导的技术员袁伟看到我们走过来,冲着我们连连摆手:“别过来,小心鞋子烫坏了!”

只见现场作业的工人们头戴草帽,身穿厚厚帆布服、绿色荧光背心。

虽然与工人们“贴身作业”相比,我们距离沥青还有一米多远的距离,但也能感受到皮肤发烫、灼热。

“因为沥青出厂温度在180℃左右,摊铺到路面上也有100℃。”袁伟解释,沥青必须趁热摊铺,才能铺得平整细致。因此只要运沥青的车一到,无论温度多高,工人就得上马。而袁伟就站在边上,看哪块铺得不好,就现场要求重新压一压,哪里缺点料,马上提出要补一点。

其实只要不下雨,晚上路面也能铺沥青,为啥要忙着白天施工?“白天干活,看得更清楚。”袁伟告诉我们,摊铺沥青也是个技术活,厚一分或减一分,都容易在后期导致开裂、空鼓等问题,“我们一定要做得仔仔细细,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考验。”

烈日当头,工友们都汗如雨下。记者 马赛洁 摄

“一天下来七八升水要喝的,全出汗了”

中午回宿舍休整后,下午2点,工人们陆续走出宿舍,开着小三轮,往工地上奔去。

男人们粗放些,一顶安全帽,帆布服一套就上路;做小工的女人们则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帽子、面罩、冰袖一个都不少。

已近50岁的谭新河是江苏徐州人,在风情大道快速路工程工地上做模板工已有4个多月。“大家都知道现在要抓紧赶工期了,毕竟前段时间一直下雨,对工期多少有点影响。”

今天他要和另一个工友去拆箱涵里的模板和支架。这是高架桥面浇筑中的一个必要环节。

“你们看桥墩上面的箱涵,就是我们把模板搭起来,再用混凝土浇筑的。”谭新河探起身子,指给我们看他的“劳动成果”,领口脖子处露出为了消暑做刮痧留下的暗红斑点。现在随着风情大道快速路工程施工进入后半段,大部分路段已进入路面铺装,谭新河他们还需要拆除箱室内的模板。“这可比太阳底下钉模板热多了。”谭新河吐吐舌头。

小三轮一路颠簸来到正在施工的高架桥下,我们跟他顺着简易楼梯爬到桥面上,抬眼全是明晃晃的阳光,没有任何遮挡物。每隔50米,高架桥一侧会竖起一面一人高的木板,在地面投下一个不足1平方米的阴影,工友们就把带的茶水,搁在这片小小的阴影里。

谭新河也带了一个2升装的水壶,“完全不够,下次要换个大点的,一天下来七八升水要喝的,还不用跑厕所,全出汗了。”

高温下,工人们一天要喝7、8升水。记者 马赛洁 摄

我们走到一处待作业的箱室前,里面晒不到太阳,看起来似乎会比外面凉快些,但我们一爬进去就连呼后悔。原来,里面虽然照不到太阳,但整个空间仿佛蒸笼般,热气从四面八方袭来,不出半分钟,我们的眼睛就被额头上流下来的汗刺得又辣又痛,衣服紧紧贴着后背。谭新河不好意思了,催促我们上去:“赶紧的,别中暑了。”

我们摸一摸箱涵水泥墙面,居然是温热的。“箱梁内是密闭环境,同时混凝土凝固时会向外释放热量,再加上高温天气,箱涵里面温度估计超过50℃。”跟着一块爬上来的陈哲航说。

高温下作业,一是为了抢抓进度,二是避免扰民。风情大道快速路利丰路口不远处,就是佳丰南苑小区。陈哲航说,白天和工友们熬一熬,不仅后续工程可以紧跟,夜间施工的时间也能相应缩短,“要尽量让附近居民睡个好觉。”

“消暑的东西,都得备上”

工人们如此辛苦作业,那针对他们的生活保障做得怎么样?这次我们也作了一次探访。

18时许,有工友零零落落地往生活区里回,食堂18时半开饭,大家都按次序排队打饭。我们探头看看,伙食荤素搭配很齐全。菜有七八个品类:码得整齐的鱼块、大排,几个炒肉加时令蔬菜,冰镇饮料也有。

“吃好才能有劲干活。”一位工友打了一份青椒炒鸡块,扫码付了9元钱,快餐盒里的鸡块都快满出来了,“便宜的,而且饭不够还能再添,不要钱。”

出食堂门,正巧碰见从外面回来的建设单位负责人,手上一袋子绿豆特别显眼。他告诉我们,天热了,要让食堂熬点绿豆汤给工友们。仓库里往年搭小凉茶棚的东西也要抓紧在这两天清出来:“哪想到刚出梅就碰上高温天呐!消暑的东西,都得备上。”

宿舍里装有空调,中午可以小憩。记者 马赛洁 摄

我们了解到,每间宿舍里都有空调,电费也由工地全部承担,每个班组都有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陈哲航告诉我们,接下去,工地上的一线工人也会从150余人增加到200人左右,“在保证进度的情况下,尽量缩短工人在高温环境下的作业时间。”

工人多了,防暑措施落地了,意味着像陈哲航这样的管理人员,需要操心的事也多了。项目办公室的沙发上,堆着陈哲航从家里拿来的被子,尽管家就在萧山区,但他还是决定多在项目部留宿,“接下去要多在工地上盯着,有事也能及时响应。”

晚霞辉映,华灯初上。站在风情大道快速路高架桥上的陈哲航显得有一丝疲倦,但又感到责任在肩。他指向北面:“那就是‘莲花碗’,以后周边居民去看比赛,走这条路不堵车的话10多分钟就到了。”再转向东面,“以后风情大道与机场高速连起来了,去机场也方便了。”

“到时候你们开车过来,觉得这条路不错,那我们今天在烈日下所做的一切,就值得了。” 陈哲航望向远方,似乎已经看到了未来。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