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去年我区新设外商企业166家 同比增两成

更新时间:2021-02-10 08:55:4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经受住疫情考验,去年我区在外资企业发展上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日前,我区公布统计数据,去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6家,同比上升22.06%,新增外资注册11.79亿美元,同比上升34.28%。外资企业数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外商投资企业1567家,累计注册资本达173.45亿美元。

同时,2020年全区注销企业注册资本金外资市场主体退出数量同比下降明显。区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外资企业发展受到限制,但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减轻负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措施,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提供有力支撑,外资企业发展情况与前一年相比有明显提升。

投资来源以香港、台湾为主

外资从哪来?

数据分析显示,香港、台湾地区仍是全区外商企业的主要来源地区,在全年新设的166家外资企业中,香港投资的外资企业共56家,占总数的33.73%;台湾投资的企业共27家,占总数的16.27%。香港、台湾企业占比接近新设外资企业的一半。

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共18家,位居第三,占到了总数的10.84%。英属维京群岛、萨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占据了一定比例。此外,赞比亚、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也有一些外商投资企业。

由此可见,萧山区外商投资来源以亚洲国家、港(台)地区为主。欧美等其他国家(地区)以美国为主,总量偏少。

95.78%的新增企业从事第三产业

外商最喜欢来萧投资什么?答案是服务业。

在去年新增的166家外资企业中,从行业分布来看,属于第一产业的企业数为0,属于第二产业的企业有7家,均为制造业企业,占总数4.22%;属于第三产业的企业有159家,占总数的95.78%。数据直观地显示了外商投资的偏好。

在这些新增服务型外资企业中,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增长数位居第一,为49家,占总数的30.82%。新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38家,占总数的23.89%。租赁和商业服务业23家,占总数的14.47%。

据工作人员分析,新增外资企业中,第二产业比例与前一年相比略有上升,但是现阶段萧山区利用外商投资的行业主要还是集中在第三产业,是外资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和重要驱动力量,这与我区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情况相适应。

与此同时,我区注销企业数量略有下降。2020年,我区共注销外商投资企业67家,相比去年减少了11家,同比减少14.10%,注销企业注册资本金外资市场主体退出数量与去年相比下降明显。

从产业分布来看,今年第二产业注销比例相较于去年有一定的增长,同时与新增企业相比,退出企业中第二产业比例更高,说明越来越多的第二产业企业退出我区,第二产业在外资企业中的比例逐渐下降。

外资企业投资额增大

外资流入萧山的势头正在不断加大。

据统计,2020年全区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6家,新增外资注册11.79亿美元,平均注册资本710.24万美元,与去年的平均注册资本645.59万美元同比增长10.01%。

此外,今年全区有4家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0万美元以上,注册资本在1000万美元以上有9家,说明了外资企业都对国内的发展环境充满了信心。在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后,国内就开始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也都在加快恢复,吸引了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安心地在中国投资。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盛询询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