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萧山16000余家企业“腾云而上”

更新时间:2021-02-02 17:07:0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云计算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腾云而上”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近日,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通过引入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数字化工程服务企业,与研究院合作,全区上“云”企业累计超1.6万家。

“云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云计算,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赋能工具。企业上云,更是企业加快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路径。近年来,一批先试先行的萧企通过上“云”实现提质增效,尝到了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巨大红利。

位于进化镇的亚铭威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实施智能制造,“云”上之路收获颇丰。通过引入德国工业4.0体系,采用西门子PCS控制系统,将“人、机、料、法、环”全面联结,实现生产数据的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形成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与之前相比,亚铭威的生产效率提高15%,产品合格率提高3%,订单交付周期减少5个工作日,利润率提高5%。

企业上“云”,不仅加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步伐,也培育壮大了萧山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促进了萧山“云上”生态圈的逐步形成。兆丰机电等一大批数字化工厂崭露头角,万向、恒逸、传化入选省首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汽灵灵、聚玻网、天轮智能等分行业新兴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崛起,大数据产业联盟、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开发应用有机结合的产业生态加快构建,我区“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三年列全省县(市、区)第三。

打造数字化能力“供给池”

“研发创新+联合实验室+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格局,是我区推动创新经济迈向高质量的新模式。以北大信研院与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为例,大胜达打通从产品包装设计场景,到整个工厂的智能化,落地了八大AI应用场景,实现了“12810”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即“1小时响应,2小时接单,8小时生产,10小时交付”。随之而来的,便是产效提升、劳动力减少、服务水平跃升。

这只是工程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精诚合作的一个缩影。面对制造能力强但智能化能力偏弱、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与数字化服务供给不匹配的问题,萧山下大力气引进服务机构,破解这道难题。目前,全区注册备案服务机构达到39家,为企业提供“方案设计—项目实施—效果评价”一体化服务。今年以来,我区委托工程服务机构完成数字化改造咨询诊断企业95家,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17期,培训2500余人次。

为最大限度发挥集聚效应,前不久,由省市区联合打造的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在萧山正式揭牌。未来,我区将与蓝卓“杭州总部”共同合作,搭建数字化服务商孵化平台,将能力中心打造成数字化能力“供给池”,力争在第一个五年周期(2021-2025年),面向全球汇聚100+家产业数字化能力服务企业,立足萧山培育100+个产业数字化标杆企业。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施肖峰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