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区财政局“三项举措”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更新时间:2021-02-02 17:04:23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是法治萧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萧山区财政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坚持“财为政服务、法为财保障”的工作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切实加强财政依法行政,稳步提升财政管理效能,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夯法治财政之基

压实主体责任。局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财政职责,牵头抓总财政各项法治工作。局党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财政法治建设,局党委中心组认真落实集中学法制度,不断加强财政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本人也认真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抓好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并把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夯实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预算法定原则,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制定实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系列制度办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权与事权相适应的区镇财政体制办法,逐步完善国有资金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基本构建符合我区实际的涵盖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财务及资产管理、会计管理、财政监督管理等财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的财政制度管理体系,为全区各项财政经济活动提供了体制保障。

加强队伍保障。健全财政法治机构配置,配强法治工作力量,局设立法规科,各科室配备法制员,具体落实全局财政法治工作,确保财政法治建设有科室承担、有专人负责。建立公职律师工作制度,外聘专职律师参加财政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加强财政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分层次开展全员法治业务培训,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切实增强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作法治财政之为

服务保障发展。紧扣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财政履职法治思维,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法健全财政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服务保障我区经济赶超跨越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依法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支出,不断健全民生事业财政投入机制,持续加大美丽萧山、美好教育、健康萧山建设投入,确保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

加强预算管理。严格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依法依规落实减税降费,不断强化财税部门协同,稳步做大我区财政实力。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按区人大法定程序批复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年终决算等法定程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相关规定,严肃财经各项纪律,全面贯彻政府“过紧日子”各项举措,严控新增支出,规范审批程序,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依法理财用财。严格依法控债化债,依法处置到期政府债务,加强平台镇街债务风险防控监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规范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实施财政资金竞争性公开招投标存放,防范资金存放廉政风险。规范健全经费支出标准体系,深化公款支出动态预警监管机制,加强公用经费、部门专项、全区性专项支出审批,从严织密预算执行监控网。严把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核关,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推动清廉财政建设。

改革赋能法治。启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试行预算“三审”制,加快推进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规范化、绩效化水平。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大数据赋能财政管理和服务,深化“政采云”、“预算云”、“资产云”等信息化系统应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工作,推进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完成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

增法治财政之能

完善内控建设。加强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制定实施局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主动接受区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监督。健全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财政管理运行规程与资金拨付流程,严明岗位职责与工作纪律,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和清理工作,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法规科的审核和会签,稳步提升财政法治水平。 

提升执法效能。落实财政执法监督责任,每年制定实施财政监督执法检查计划,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定期检查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制度,推动各部门严格依法依规使用资金。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持证上岗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法定职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依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推进阳光政务。规范政府预决算和执行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建立国有资产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纪委、审计与社会监督。完善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不断扩展和规范预决算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方式,设立区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全面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资金文件等信息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推进阳光财政建设。

加强普法教育。组织动员全区财务会计从业人员,开展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财政支农政策等专题培训,深入宣传财政领域法律法规,让财政普法有重点、接地气、显实效。组织实施春训依法行政培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开展“以案释法”学习研讨,汇编财政系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法等典型案例,参加学法用法全员网上考试,邀请律师专题法律讲座,积极营造单位学法氛围。


作者: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