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信贷投放“两快、一多、一少” 支持实体

更新时间:2020-05-20 19:36:07    内容来源:   

  5月15日,我区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重点通报了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取得的成效。截至目前,萧山金融机构累计为41家企业发放防疫专项优惠利率贷款24.73亿元。萧山农商银行积极利用央行支小再贷款资金,为847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4.58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实体支持力度加大

  截至今年4月底,我区本外币贷款余额4679.96亿元,增长15.16%,余额较年初增加251.20亿元,同比多增37.23亿元。我区金融机构信贷工作牢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理念,投向呈“两快、一多、一少”特点,有力支撑了全区“两手硬”“两战赢”。

  专项再贷款“快速”落地。为切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前期人民银行出台了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的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政策。截至目前,我区金融机构累计向万向、恒逸、荣盛、浙商中拓、萧山国际机场、惠康医疗等41家企业发放防疫专项优惠利率贷款合计24.73亿元,位列全市第一,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萧山农商银行利用支小再贷款,累计为847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4.58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普惠贷款实现“快增”。截至今年3月末,全区民营经济贷款余额2442.19亿元,同比增长13.3%;普惠领域贷款余额630.32亿元,同比增长26.2%,高出全区贷款增速10.4个百分点。其中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5.1%,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7.3%。

  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截至今年4月末,全区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1036.74亿元,较年初增加46.51亿元,同比多增33.96亿元。前4月制造业贷款回升有力,主要是金融机构加大疫情影响下企业流动资金投放,单位短期经营贷款增加64.02亿元,同比大幅多增62.4亿元。

  购房贷款同比“少增”。截至今年4月末,我区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368.32亿元,较年初增加52.18亿元,同比少增18.84亿元。购房贷款余额954.31亿元,较年初增加33.94亿元,同比少增4.68亿元,有力保持全区房地产平稳健康运行。

  贷款利率持续下行,

  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

  随着LPR改革不断深入,银行贷款定价机制逐步转换,贷款利率持续下行,特别是普惠信贷领域贷款利率下降明显。今年一季度,萧山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7%,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年可降低利息成本约16亿元。其中,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较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0.52个百分点。

  同时,利用央行低成本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1.2亿元。我区金融机构发放24.73亿元防疫专项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平均利率2.42%,享受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承担利率仅为1.21%,为企业减轻融资成本约9000万元。萧山农商银行24.58亿元支小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平均利率4.5%,较一般资金来源贷款利率优惠近1.2个百分点,减轻企业融资成本约3000万元。

  再是积极响应疫期贷款利息减免政策。在省级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萧山多家银行机构积极响应银行业协会倡议,对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企业按不高于同档LPR利率计收2020年2月当期利息。据统计,全区金融机构预计可为4000余户企业减免利息约9593万元,目前已兑现6051万元,兑现63.08%,剩余部分正陆续推进中。

  部分银行主动加大利息减免力度。如萧山农商银行为5912个存量普惠小微客户173.45亿元贷款减免1个月利息,减息5286万元。再如中国银行萧山分行2020年春节前,主动为91家普惠金融企业下调存量贷款利率,从4.86%下调至4.01%,减息285万元。

  此外,我区银行还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以及调整计息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4月萧山银行机构积极减免防疫捐款或汇划手续费、减免涉外业务手续费、交单业务手续费等多项金融服务费用,共计约110万元。面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用一企一策调整计息方式,主动帮扶企业。

  开展专项走访活动,

  直接融资保持领先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萧山金融机构积极推进“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三服务”等活动,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力度,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成效初显。

  截至今年4月底,萧山银行机构共计走访3343家企业,累计为505家走访企业增加授信61.01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我区金融机构累计拓展100万元以上的首贷户718家,首贷户贷款余额91.63亿元。

  直接融资方面,1-4月,我区共有13家企业发行各类债券154.39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务融资工具131.5亿元,同比多发行58.9亿元,发行量占全省8.64%,保持全省领先优势。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

  多措并举助企业

  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萧山多家银行创新特色化的融资产品,满足企业特殊时期融资需要。如中国银行萧山分行推出“战疫贷”产品、中国建设银行杭州萧山支行推出疫情专项产品“云义贷”、萧山农商银行推出萧银“复工贷”等。

  截至今年4月底,我区金融机构共为159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8.2亿元;为企业办理延期付息674.65万元。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则对今年1-3月内到期的存量贷款进行全方位对接,对82家银行30.6亿元贷款提前完成贷款周转。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