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精准治污 “一厂一策”方案实现全覆盖

更新时间:2021-01-13 15:42:05    内容来源:   

  昨日,记者从生态环境萧山分局了解到,2020年全区275家重点排放企业已实现“一厂一策”污染治理方案全覆盖,其中184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排放企业已顺利通过整治验收,年VOCs排放量削减达1750吨。

  VOCs作为大气污染源,是PM2.5和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对人体危害显著。面对我区工业企业多的现状,生态环境萧山分局提出制定“一厂一策”方案,帮助企业解决VOCs治理难题。

  排放量减了 企业节约成本200万

  家具涂装、纺织染整、油墨印刷等是工业废气排放的“重灾区”。位于开发区的某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区重点监管的企业之一。“2015年以前我们公司全部使用油性油漆,一年VOCs排放量280多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后来通过实行“一厂一策”污染治理方案,环保部门及时上门指导使用水性油漆,从源头削减污染排放。目前,该公司已基本实现清洁生产,年VOCs排放量减少至27吨,削减率达到了90.5%,节约成本200万元以上。

  据悉,VOCs年排放量10吨以上的重点排放企业,我区有275家,涉及23个镇街(平台)。为进一步“摸清”这些重点排放企业的底数,2019年起我区逐步推进编制“一厂一策”方案。

  “我们会派出工作小组,为企业送上专属‘治理包’,做到因企定策、精准治污、科学减排。”生态环境萧山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厂一策”,全区VOCs治理加速推进,2021年计划推进剩余91家重点企业VOCs治理,目前企业治理方案已提前完成编制。“全区重点企业VOCs治理有望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实时监管 让排污“无所遁形”

  生产、收集废气要做“减法”,后台污染源监管则是不断“加码”。

  实时跳动的数据、颜色各异的图标,在污染源自动监控站里,记者看到监管用上了“黑科技”。“这个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结合了物联网、无线网、地理信息等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的连续实时监控。”生态环境萧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建立 VOCs 监测监控体系,将印染、涂装、印刷等VOCs排放重点源全部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工作人员可以通过PC端、移动端实时查看重点企业VOCs排放数据,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企业,询问排查原因,确保治理设施高效稳定运行。”

  目前全区155家废水、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已做到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全覆盖,72家工业企业顺利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建设。接下来,我区将积极运用“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对策,加大指导帮扶、监督监控力度,依法精准科学整治,进一步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落实污染防治,推进深度减排,加大信息公开,实现“透明排污”。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