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举全区之力 加快打造“新制造中心”

更新时间:2020-12-16 17:28:26    内容来源:   

  12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暨未来智造大会在国博中心举行,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顶级专家,知名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共聚一堂,共探“工业互联网及未来智造发展模式”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副省长高兴夫,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志敏,副区长倪世英参加。

  加快打造“新制造中心”

  在致辞中,佟桂莉表示,萧山是传统制造重镇,更是智能制造拥趸。近年来,萧山牢牢把握“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机遇,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不断放大城市能级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创新集聚优势,通过高起点布局数字化赋能平台、高效率打造数字化应用闭环、高标准出台数字化政策体系,加快打造“新制造中心”,全面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产业数字化第一区。

  佟桂莉指出,当前的萧山,正举全区之力打造“新制造中心”,并以制造的精与进,展现萧山作为省市排头兵的风采和担当。萧山将不断加强对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加大对产业数字化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加快构建十联动创新生态,让萧山成为大数据赋能制造业的最佳试验区;全力支持有能力、有想法、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建立产业云平台、数据中心,全方位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赋能行业的数据服务供应商,成为萧山制造数字化转型的领头羊;加快建设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帮助广大中小微制造企业完成“上云用数赋智”,打造立足萧山、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的制造业数字化赋能策源地。

  制造业转型成效明显

  萧山从制造起步,因制造而兴,更要为制造业正名。当前的萧山制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注重创新赋能、数字赋能。

  近年来,萧山持续加码制造转型,着力打造“新制造中心”。如引进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名校名院名所,探索数字化转型的系统解决方案,落地的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将为萧山制造提供更多产学研创新机遇和专业化数字人才。

  推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万亩千亿”计划,即三年提供1万亩的产业用地、筹措1千亿的产业资金,为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改造、创新发展提供最大力度支持;发布“1+4”改革新政,以盘活存量工业用地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亩均效益。

  一系列举措,促使制造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成效更加显现:智能改造“十百千万”行动提前一年全面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85%,上云企业累计超1.6万家,全社会R&D占GDP比重较两年前提升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全市领先;兆丰机电等一大批数字化工厂崭露头角,万向、恒逸、传化入选省首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汽灵灵、聚玻网、天轮智能等分行业新兴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崛起,大数据产业联盟、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开发应用有机结合的产业生态加快构建。

  未来,萧山将抢抓机遇、实干快干,实现工业大数据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积蓄磅礴动能。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