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萧山规模化打造直播电商带货产业矩阵

更新时间:2020-12-16 17:19:28    内容来源:   

  网红、直播、带货、平台基地……走进位于萧山科技城的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近20000平方米的区域内,已有35家MCN企业入驻,品牌达600个,全部以当下流行的电商直播新经济业态模式运行。经过半年发展,产业园逐渐步入正轨,正成为杭州直播电商发展新高地,全面开展网红孵化、短视频运营、直播带货等业务。

  据了解,目前,全区有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云创直播小镇等网红直播电商园区2家,甩甩宝宝、好易购、云创等直播平台4个,微辣、文一西、私域管家等MCN机构6个。通过打造“政府引导、社会运营、平台参与、一站服务”的直播电商产业矩阵,使之逐渐成为萧山直播电商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具备培育直播电商产业土壤

  萧山自引进全国第一家品牌电商运营全流程服务平台云创直播小镇以来,借助直播电商探索和开拓经营新模式已成为区内众多服务业企业的共同选择。直播成为不少行业、商家的复工复产新方式,“云逛街”“云购物”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直播带货、线上消费等“宅经济”已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新经济业态。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发展,不断激发萧山企业的市场活力、增强创造力,萧山通过建立杭州第一个头部直播电商产业园,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签约培训10000名带货网红。直接整合了网红、电商、供应链、产品端、互联网科技等多个区块,对流量、渠道、营销、商业模式带来深远影响。

  而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作为我区头部直播电商产业园,围绕主播/IP/供应链、平台流量、技术应用为核心,打造网红聚集地、产品聚集地、商企聚集地三位一体的直播电商带货矩阵。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园区总产值100亿元、引流2000亿级流量、引进直播行业相关公司200家以上,最终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TOP电商直播产业基地。

  “当前,萧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为萧山电商企业开辟更为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降低准入门槛,优化服务措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流量引入和头部企业带动是关键

  自电商园区建成以来,萧山直播电商产业驶上快车道,一批直播电商产业发力。

  “火车跑得快,关键车头带。”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大做强电商直播园区,关键是要把流量和头部企业带动工作做好。“实现高转化率的前提是要有充足的流量,破局的关键就是在于和头部企业的合作,接入他们的流量。”

  作为萧山区“双创”项目,云创直播小镇以直播作为工具,已服务品牌100余家;孵化培育主播500+人次,专业电商人才100+人次。目前已成功构建了新华万创商业模式、多产业可视化服务体系以及商业综合体在内的多产业“开源”生态服务平台。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则是通过引入妙趣互娱、大空蓝猫、希宏世、锦虹传媒、抖号科技等头部机构企业,首度完成“物理空间”上的头部聚力和头雁效应,深耕淘宝、抖音、拼多多、快手等电商平台,通过打通入驻企业之间合作渠道,实现头部资源的主播资源、流量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已举办886公益助跑行动直播、菜鸟挑枣儿代播等数十场直播带货活动。云集电商举办5周年大促之创始人直播带货首秀,4小时带货5150万元;云集PGC节目《心灵厨房》直播带货20期,累计播放超600万次。

  未来,萧山云创直播小镇和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将吸引全国更多头部企业、优秀项目、高级人才首选落地杭州,成为杭州直播电商示范基地、淘宝直播基地、抖音直播基地和快手浙江创新中心。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