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建强“科技大脑” 激活“创新源泉”

更新时间:2020-11-18 14:02:52    内容来源:   

  近日,记者从区科技局了解到,今年我区有68家企业研发中心被认定为2020年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新认定数较去年增加22家,创历年新高。至此,萧山市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已达235家。

  企业研发中心被誉为“科技大脑”“创新源泉”。这68家企业研发中心涉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研发中心的设立,提升了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水平,进一步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

  浙江恒澜新型纤维材料研发中心,现有研发人员253人,其中博士28人,硕士61人,中心依托浙江恒澜科技有限公司配备了大量纤维研发所需专用设备、分析测试仪器,并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成立研发平台,全面开展涤纶、锦纶产业链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完成了无锑聚酯纤维、锦纶专用二氧化钛等多项重大科研突破。

  一知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研发中心,由一知智能与浙大联合成立,拥有近40余名浙江大学研究生团队,涵盖语音、语义、图像三大研究领域。研发中心的成立,为一知智能在多模态人机交互与跨媒体理解前沿技术研发与产品落地提供了助力。目前,公司所研发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已服务5000余家中大型客户,横跨金融、政府、教育、电商、房产等多个领域。

  企业研发机构队伍的快速扩增,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为破解传统企业创新水平不够高的难题,我局积极发挥好桥梁与纽带的作用,支持重点企业与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平台建设联合实验室。”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分别与大胜达共建人工智能包装设计联合实验室、与杰牌传动共建智能传动联合实验室、与钱江电气共建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与杭萧钢构共建绿色智能建筑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并与圣奥集团企业等达成共建意向。

  在新一轮科技政策调整中,萧山拟对新认定的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在原政策的基础上,提高认定奖励额度,进一步激发企业申请研发机构建设的积极性。在人才引入上,萧山也是积极引进培育省万人计划人才、省海外工程师、市521人才、市115引智项目,组织用人单位赴高校招才引智,提高企业研发机构的人才结构和层次,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

  此外,我区还积极提高服务精准度,开展定向走访和调研,邀请专家到企业进行实地辅导,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中心的场地建设、设备投入和人才引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萧山实现全社会R&D经费投入54.57亿元,占GDP比重达2.95%,较上年提高0.38个百分点。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