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萧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异军突起”

更新时间:2020-11-18 13:54:32    内容来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萧山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到“数字”的力量:1-9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72.8亿元,同比增长21.1%,位居全市第二。

  新产品新模式快速崛起

  传统硬盘在地铁系统运行过程中,因为震动等使用环境的原因损坏率高,怎么办?华澜微通过控制器核心CPU的协调,提供大容量、信息安全防护的解决方案。“在收到某大城市地铁系统客户的紧急救援信息后,我们利用自主可靠性芯片的技术优势,今年5月已经在该地的地铁车辆上开始试运行,目前已完成千万元以上的整体交付,并有希望未来几年内在该项目中得到上十亿元的持续交付。”华澜微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客户定制,在大数据存储设备核心芯片依赖海外进口的情况下,华澜微于今年推出了6651(SATA-SATA)、7621(SAS-SATA)的硬盘阵列控制器芯片,解决了这两个型号的进口替代问题。“在前三季度的数字经济增长态势中,新产品新模式引领作用显著,我区新兴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数字医疗为例,疫情发生后,数字化平台发挥重大作用。凭借互联网总医院在医疗资源集结、调配等关键环节的独特优势,1月23日,微医集团推出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3月14日,上线微医全球抗疫平台。截至目前,微医抗疫专区已累计提供医疗咨询272万次。

  新制造加速涌现

  3台机床、32个工位、540把刀具组成的FMS减速机生产线正高效率运转,AGV小车从仓库取完配件后送至不同的上料站台,输送机、提升机、变频一体机、分布式与柜装式变频器、控制器等各司其职。将电影中的黑科技落地现实,杰牌智能传动项目的箱体智能工厂成效明显:开足马力后,一年可生产5万台减速机,整体交付周期从30天缩短至一周,生产效率提升30%左右。

  “我们专注把产品做到顶级,今年成立的北大杰牌传动联合实验室主攻离散型数字化转型方向,下一步将建设智能工厂的数据中台、智能产品的智能检测。”杰牌传动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产业集群和数字化场景的特点,我区开展“赋能中心”计划,截至今年9月,北大信研院已与萧山的10家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我区还陆续召开了化纤、纺织、印染、汽车零部件行业现场交流会,有力提升了企业的数字化改造积极性。据悉,截至目前,我区2020年新实施智能制造试点项目48个、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325个。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