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激活法治乡村源头活水

更新时间:2020-10-26 11:11:02    内容来源:   

  萧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进村入户,把朴素的法治精神带下去,将百姓的法律需求建议带上来。他们是群众身边人,既了解社情民意又熟悉政策法规,基层群众遇到麻烦事、揪心事乐意找他们;他们还是村、社区“两委”处理基层事务的智囊团,遇到涉法问题都会找他们来“合计合计”。

  日前,经全区22个镇(街道)、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红山农场复核,区普法办审核,楼建庆等1621名“平民专家”成为我区首批“法律明白人”。同时,我区首批“法治带头人”和“遵纪守法示范户”也火热出炉。

  抓早抓小化解基层纠纷

  “赵书记,我们两户人家中间弄堂的面积到底归谁,到村里来说说明白……”近日,进化镇华锋村村民老李找到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赵振祥。

  原来,为了打造美丽庭院,老李和隔壁邻居都把原先的围墙拆掉了。这样一来,之前两户人家中间被围墙隔出的弄堂,就成了扩大自己庭院面积的“香饽饽”。“不要着急,我把以前的资料都翻出来,你们实际该有多少面积,就是多少。”赵振祥一边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一边用数据“说话”。2个小时后,老李就心服口服回家去了。

  时间回到12天前。一笔被拖欠2年的3万多元工程款,也在赵振祥的多次上门沟通下,顺利落入求助人的口袋。

  “赵书记,老板说我浇马路的质量不达标,所以一直拖着工程款不给,我知道村里会问清楚帮我做主的,所以不去闹,直接来找你们。”因为对家门口的法律“明白人”信任满怀,村民们遇到矛盾纠纷,已经形成了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的好习惯。

  在群众身边化解纠纷,正是我区评选“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初衷。除了“说理”,他们还要积极普法,努力做到逢节必宣、逢会必讲、逢场必说,把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融入他们的生活之中。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此之前,这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重点群体,就已经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之中。不过,今后这些“明白人”身上的担子会变得更重——通过专业能力提升,他们将和法律工作者一起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社会满意度。

  近年来,我区以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为抓手,大力推广“五和众联”乡村模式,发挥好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法治萧山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有了这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遵纪守法示范户”的示范引领后,我区将通过搭建村(社区)学法用法载体平台,吸纳他们参与到村(社区)组织换届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同时,建立数据库,健全推荐评选、培训培育、质量提升、人员调整补充等工作制度,不断优化知识、年龄、文化结构,保持队伍活力,从而辐射引导其他村民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为“平安萧山”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