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率先全市 萧山发布“1+4”工业用地管理新政

更新时间:2020-09-27 17:30:25    内容来源:   

  “‘1+4’工业用地管理政策是一次创新突破,率全市之先促进工业存量用地提质增效。”昨天下午,在萧山区规范工业用地管理政策解读会上,面对全区镇街、平台(场)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副区长倪世英用“1个工作机制+4个政策”,打出的这套规范工业用地政策“组合拳”,动员全区上下向低效工业存量用地要发展,助力萧山制造业再振雄风。

  “耳目一新”“全市期待”“一场了不起的改革!”听完解读后,杭州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钮健这样评价道。

  以工业经济著称的萧山,是杭州制造业发展“主阵地”,萧山制造兴,则杭州制造兴。工业用地是工业经济的产业载体和基本要素,从现状来看,萧山工业用地存在版图逐步流失、成本居高不下、亩均税收低等多重问题,是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硬骨头”。统计显示,全区11万余亩工业用地中,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有1.5万亩,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有 3.6万亩。

  占据近半壁江山的低效工业用地,成为萧山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潜力所在。今年以来,萧山打出“1+4”土地政策“组合拳”,相继发布《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萧山区工业用地资金池资金筹措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规范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司法处置存量工业用地使用权管理的专题会议纪要》以及《萧山区安企稳企工作机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和机制。这套“组合拳”以“工业用地”为中心,从资源、资金、法律、环境等角度出发,既一脉相承又紧密配合,为萧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破题。

  当前,萧山正全力创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新制造中心和产业数字化第一区。“我们发布‘1+4’工业用地管理政策主要是为了拓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增总量,既通过腾挪空间,为招引重大项目腾出优质空间,又通过优化配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土地亩均税收。”倪世英表示,下一步萧山将深化工业土地改革,打好政策“补丁”,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场改革触及多方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定要有改革创新精神!”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