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腾笼换鸟 我区拓展新旧动能转换空间

更新时间:2020-09-16 17:55:31    内容来源:   

  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累计处置“僵尸企业”166家,盘活土地7655亩,厂房389万平方米。

  产业重塑 动能转换劲头足

  从塑料垃圾到瓶片,再转换成纱线,最终制成衣服,瓜沥镇的浙江宏扬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上演这样的“魔术”。

  曾经拥有土地面积164亩的老宏扬集团,通过资源的重新整合后,在原产业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造,土地还是那块土地,产出的效益已不可同日而语。宏扬纺织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去年9月中旬技改投产以来,我们着重延伸了产品类型,如今产品系列齐全,可投产混色纺、环保再生纱、特种纱,具体包括仿毛系列、多彩棉系列、粗支系列等附加值高的新产品。”

  从以销售为导向,转换到以研发为导向,宏扬纺织科技将老宏扬集团研发中心的人员进行优化组合,提高企业科技含量,如今研发与创新型人才达到50余人。“未来,宏扬纺织科技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引进新的设备,在差异化、个性化产品的研发上下功夫。”

  从老旧厂房到新设备、新生产线的投入,企业迎来新生,迈入发展新阶段。通过进一步做精做优传统产业,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向高科技领域拓展,产业重塑给萧企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

  盘活存量 释放发展空间

  2017年前,位于群联村的杭州潇丹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在7亩的土地面积上,建有一层钢结构厂房,投入了10条生产线。之后,因发展需求,潇丹塑业拍下位于幸福村的某破产户外家具公司50亩厂房。

  如今,通过提高容积率,潇丹塑业拥有五层的砖混结构厂房,投入了20条生产线。新建的10条生产线均提高了自动化程度,每条生产线上增加一个自动接板机,可年产4万吨PVC装饰板。潇丹塑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有望再增加两条生产线,未来年产可达5万吨。”在工业用地新空间得到释放后,企业经过优化整合,正加速在智能制造道路上奔跑。

  与此同时,我区还高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深化“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提高产能利用率和产业集中度。上半年,共关停整治环境污染较重和安全生产隐患较大的各类低端落后企业(作坊)110家,整治提升企业72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6个,为萧山新经济新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腾出土地、腾出环境容量。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