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政企联动齐发力 “4286”新开工项目23个

更新时间:2020-09-16 17:13:44    内容来源:   

  四大产业新城、两大产业基地、八大特色小镇、六大产业社区,“4286”产业载体建设,以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为抓手,重塑萧山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被认为是萧山赶超跨越发展“关键一招”。

  今年是“4286”实施推进的第二个年头,体制机制更加顺畅,项目推进形成合力,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今年1—8月,“4286”产业载体项目中,新增挂牌土地19宗,新批农转用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23个,新增投资78.2亿元,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项目加快落地

  前不久,开发区召集多方主体,举行恒逸集团“杭州逸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40万吨功能性纤维项目”专班协调会。该项目是新制造业重大项目,分两期推进,总投资约62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40万吨(100万吨聚酯、40万吨加弹)功能性纤维新材料的综合产能,形成化纤纺织智造集群。

  这是“4286”中两大基地之一的浙江绿色智造基地,今年首个确定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眼下,在企业着手项目前期的同时,由开发区和益农镇组成的“施工队”也已行动起来,加快推进水电保障、清苗交地、道路建设等配套服务,为项目顺利开工扫清障碍。

  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政企联动、多方发力,已成为“4286”产业载体加快推进的“主抓手”。“在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基础上,聚焦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投资进度三个关键环节,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套工作方法——对于已开工项目抢进度、抓投资,对已取得土地未开工项目抓审批、促开工,对已完成农转用的项目督促土地挂牌。同时,充分压实平台、镇街的主体责任,对明显滞后的项目,提前警示通报,督促项目推进。

  紧抓重要节点,做优营商环境,新项目开工势如破竹。以开发区为例,即使在疫情之下,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仍有7个,包括浙商中拓、凯风自南、明电舍、优捷特、凌飞总部等,新增实际投资15.2亿元。这些产业项目投资大、产业优,具有鲜明的带动示范效应,将对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能级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旧空间”变身“新载体”

  去年4月,开发区将返租工业旧厂房交给湾区孵化器专业运营。经过一年多时间改造,今年5月信息港八期湾区数字公园迎来华丽开园,从废旧工厂变为一幢洁白明亮的现代化建筑。目前,园区已入驻优质数字经济项目30余个,包括高科技人才领衔的潜力项目及准独角兽、独角兽公司。

  在信息港八期周边,五期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六期数字健康创新谷已开园,七期生命健康产业园、九期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作为“4286”八大特色小镇之一的信息港小镇,到2022年创新空间将拓展到超过300万平方米。

  从上述例子不难看出,“4286”已经成为我区新一轮旧厂房存量变革、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区土地资源紧张,发展要素受限,将“旧空间”变为“新载体”,是“4286”的主攻方向之一。

  自“4286”启动以来,全区已建成或正谋划建设的各类重点创新平台项目40余个,总面积超400万平方米。这其中,就不少利用存量空间改造提升项目。

  紫橙国际创新中心、萧山科技城创业谷、杭州湾智慧谷二期……一幢幢创新大楼在萧然大地上拔地而起,一批批高精尖人才接踵而至。以大平台带动大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4286”带给萧山的,不仅是产业转型提升,还有产城融合下不断变大的城市格局。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