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一链一策一方案”,浙江精准推进小微金融服务

更新时间:2020-09-02 17:34:52    内容来源:   

  8月25日,浙江银保监局召开浙江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小微金融服务总体情况。截至7月末,浙江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939.3亿元,高出各项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2.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含网商银行)5.73%,较年初下降0.8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与省内经信、市场监管、商务、科技等多部门加强联动,大力推进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企业获得感。

  联合出台“一链一策一方案”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针对浙江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和卡脖子技术“强链、补链”等金融服务需求,我省各部门联合出台《深化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保障工作方案》,以“一链一策一方案”的模式,精准支持产业链提升,强化产业链安全保障和稳定。

  据悉,“一链一策一方案”将针对浙江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明确行业支持目标和重点,研究制定差异化授信支持政策和措施。同时将开展“清单制管理”,以加强产业链重点企业金融支持——以浙江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首批148家)、“雄鹰行动”培育企业(第一批68家)和单项冠军企业(102家)等清单为基础,建立强链补链重点企业培育库,做好融资对接服务。此外,还将深化“核心企业+主办银行”机制,量身定制核心企业及关键配套企业一揽子整体金融服务措施。

  浙江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建立产业链“卡脖子”技术重点项目清单,加大产业链重构替代、科技攻关、协同创新项目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推广应用等关键技术项目金融创新支持,组建产业链优化提升联合授信体,强化联合授信、银团贷款、中期流贷、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支持应用,并建立产业链“核心企业+关联企业+关键配套企业”融资监测及风险预警机制。

  据统计,截至6月末,全省(不含宁波)银行机构已为1.71万家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1.74万亿元资金支持,为14.65万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48万亿元。其中,纳入浙江银保监局重点跟踪监测的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411家、上下游小微企业约8000家。

  “全生命周期覆盖”服务科技企业

  发布会上还透露,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抵押担保物不足、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特点,浙江银保监局联动省科技厅,推动银行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和省级科创型小微企业清单式管理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覆盖+增值服务”方案——探索开展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并利用企业的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等知识价值信息,将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息转化为融资信用信息。

  截至二季度末,全省银行共服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8万户,贷款余额5608.2亿元,比年初增加270.3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发放贷款3912.6亿元,平均贷款利率4.82%。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冲击比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该如何精准地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浙江银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对接税务部门,该局梳理了63万家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清单,以开户行为原则明确每家企业的对接银行,组织113家银行机构对清单内小微企业逐家摸排融资需求,对有融资需求、同意银行上门走访的小微企业,组织银行逐家实地走访对接,重点满足无贷户融资需求,加大“首贷户”拓展力度。目前,该局全辖银行机构已摸排对接55.4万户小微企业。

  同时,浙江还在推动保险公司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加大保费减免力度、延长投保期限、加快理赔速度上持续发力。截至二季度末,全省保险业通过扩展保险责任、制定专属产品等方式为1.02万户企业提供743亿元疫情风险保障。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