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产业链招商 引来新制造发展“源头活水”

更新时间:2020-06-28 11:04:31    内容来源:   

  疫情之下,萧山招商引资逆势而上,交出亮眼成绩单。记者日前从区投促局获悉,今年1—5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5.82亿美元,固定资产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49个,1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5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3个,彰显新制造强劲的发展潜力。

  强链夯基础

  从接洽到签约仅用时28天——前不久,总投资30亿元的紫光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AI研究院项目顺利落地萧山,跑出了萧山招大引强新速度。

  萧山是传统制造业强区,制造业“家底”雄厚。数据显示,在萧山14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万余家制造业企业,其中规上制造业企业1404家,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11家,数量稳居全市第一。涌现出万向、荣盛、恒逸和传化等行业巨头。

  依托丰富制造业应用场景,招引特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优势制造业集聚效应,萧山新制造业强链步伐铿锵有力。

  今年3月,安世亚太增材科技总部及生产基地,落户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该基地总投资40亿元,由国内增材制造头部企业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80亩,集仿真、工业大脑、研发设计工业软件、制造装备和材料为一体。

  缘何选择萧山?公司董事长张国明坦言,萧山有美丽的自然环境,有优越的营商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有深厚的产业生态。据了解,在“3D打印第一股”先临三维带动下,湘湖未来智造小镇规模初现,有望形成增材制造产业集聚高地。

  与此同时,依托汽车零部件和化纤纺织行业等萧山特色制造业,一次智能化转型升级行动正在悄然酝酿中。在位于益农镇的浙江绿色智造基地,已聚集了包括万向钱潮高端乘用车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恒逸功能性纤维新材料升级等多个重量级制造项目,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智能化改造,传统制造将在萧然大地焕然一新。

  增链育动能

  在新制造业招引上,萧山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加强特色链,夯实优势基础,另一条腿则聚焦增链新兴产业,着眼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构筑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萧山已编制完成全球5G产业招商白皮书、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招商白皮书、全球航空航天产业招商白皮书。“这些白皮书涵盖各个细分行业,将全球、全国头部企业、上市公司、行业细分龙头企业进行了梳理。”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既为新兴产业链招引勾勒了图像、指明了方向,也让一线招商人员清晰了解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方向,为高效招引优质企业提供参考。如中国(杭州)5G创新谷以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招引,目前已有20多家5G产业链细分行业领军企业落户,萧山5G产业生态圈初现雏形。

  创新载体招引持续发力。近年来,萧山新经济发展氛围浓厚,网易云音乐、中睿信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相继落户,浙大计算机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研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速崛起,信息港小镇、图灵小镇、机器人小镇等创新空间不断壮大,一大批顶尖技术人才和资源集聚萧山,为新产业增链提供了有力支撑。

  特别是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的落户,为萧山带来了国际顶尖“硬科技”产业。它将聚焦微纳智造、集成电路、功能材料、微纳电子信息、合成生物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有效弥补萧山产业发展和科教资源融合的短板,为萧山新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是增链育动能的典型代表。显然,萧山新制造业动能培育有谋划、有抓手,未来将不断释放活力,带来强大磁吸效应。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