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服务进企业 > 正文

如何避免企业发展中的“人祸”? 这场讲座有答案

更新时间:2020-10-30 20:03:00    内容来源:   

  企业经营发展发展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内忧”反而比“外患”更可怕:曾经餐饮界龙头企业“真功夫”,因为没有做好争议解决机制,导致两位创始人围绕控制权进行的“夺权大战”,最终导致企业一蹶不振;员工私刻公章,与其他公司签合同非法牟利,损失却要企业来承担……究其根本,主要就是因为企业的合规治理工作没做好。

如何避免企业发展中的“人祸”? 这场讲座有答案

  如何防患于未然,避免类似问题发生?2020年10月31日,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褚月红律师为我区小微企业带来一堂题为《如何走进小微企业合规治理》的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区小微办、区司法局、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工商联主办,萧山网承办。本文摘取了讲座中几个小片段,更多精彩,欢迎观看视频课程。

  注册资本多=公司实力强? 那可不一定

  开讲没多久,褚律师抛出了一个问题:“小王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老李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这是不是意味着老李的公司实力比小王的强?”这个看似毫无争议的问题,背后的情况却复杂的多,因为企业的注册资本和实际上缴的资本是两个概念。

  “打个比方,我注册资本是1000万,但是我当时说的是20年内缴清,这个中间本身就有一定风险。不少看似注册资本几千万的公司,可能实缴只有几十万,是个皮包公司。”褚律师说,“注册资本和公司实力强弱不成正比例关系,注册资本代表的是企业承担风险的责任范围,一般来说,注册资本的确定应考虑以下三个维度:一是由股东的资金实力,二是所在行业的实际需要,三是融资时创始股东的控制权保护这三方面综合决定的。评价公司实力的强弱,注册资本并不是一个非常靠谱的衡量标准。”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要做好账目 确保股东与公司财产相分离

  对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小微企业而言,他们的股东同时也是最大且唯一的老板,公司的钱是不是就等于老板的钱呢?NO,这个思想可千万不能有。如果老板把公司财产直接当成自己的“钱袋子”,不够往里加,多了往外拿,这样的行为隐患重重。

如何避免企业发展中的“人祸”? 这场讲座有答案

  褚律师说:“这样的做法,企业主简直是把自己‘往沟里带’,既有挪用资金、侵占公司财物的嫌疑,又可能会因公私财产不分而需要为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公司法》第六十三条【一人公司的债务承担】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认缴的注册资本实缴后 股东不可抽回

  “股东必须向目标公司账户缴纳出资款,而且必须全面履行出资义务,不得抽逃出资。”褚律师表示,“敲黑板!这点很重要,不少股东都在这里吃了大亏。举个例子,老刘根据自己的股份比例,往目标公司账户缴纳90万出资款,有一天,他手头有点紧,然后就从出资款里去了30万应急,没几天就把钱还回去了,你们觉得可以吗?”

  褚律师说:“绝对不行,这个行为就是抽逃出资,刑法就有抽逃出资罪,这是违法行为。正确的做法是:首先,股东可以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在章程中约定在将来,3年、5年、10年、甚至更久再向公司缴纳出资款,当下可以先不缴纳,这是合法合规的。其次,但是如果股东一旦向公司缴纳了出资款则不可将出资款转回,否自就是违法行为;最后,如果股东缴纳了出资款后,股东个人因合法目的急需资金周转,而此时公司有闲置资金且公司和其他股东也同意帮助该股东的,则此时公司完全可以通过股东借款等其他合法合规的方式向该股东提供临时周转资金,而不是让该股东简单粗暴地将其缴纳的投资款的部分或全部直接转回。”

  线上课程意犹未尽? 更多线上服务来助力

  今年是萧山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收官之年,除了线下讲座和课堂互动,“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也持续发力,自2016年上线以来,受到了区内广大小微企业主的欢迎。他们通过平台留言,向在线的近50位精通企业案例的律师提出500余条相关问题,律师们则在第一时间给出专业高效的回复。

如何避免企业发展中的“人祸”? 这场讲座有答案

  上平台、进微信群,“定制”法律服务送上门。小微企业可搜索萧山网(www.xsnet.cn),进入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进行线上咨询、网上预约,并了解企业管理方面的法律常识、常见案例。如果想要“私人定制”法律服务,只要找到相应的预约体检栏目,留下姓名、联系方式、企业名称以及所需服务,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并约好时间上门“体检”。同时,可拨打22806696进行咨询预约。

  除此之外,还成立了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发布小微资讯,如果企业有什么法律相关的疑问,可线上直接提问,专业律师将会在线答疑解惑,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图文/邱璐 视频/张熠路 通讯员 诸青 金伟权)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