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律师点解-股东股权 > 正文

股权激励在非上市企业运用的几种模式

更新时间:2017-04-07 09:22:50    内容来源:   

  案例回顾:

  昆明名之城美发公司,2011年时公司只有6家美发店,后老板就对现有美发店做了股改,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新开美发店让店长出资入股并赠送身股分红权。2年的时间,新开美发店21家,利润大幅度上升。

  律师点评:

  股权激励制度是一种使经营者获得公司一定的股权,让其能够享受股权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权利,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激励其勤勉尽责地为企业公司长期发展服务的激励制度,这也是吸引特殊人才和专业人才的人力资源配置方法之一。股权激励不仅适用于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企业同样适用。

  由于非上市公司股票不能上市,价格不易确定,流通不便,受激励的对象在股票上市前不能通过股价升值受益,只能分享公司利润以增加自身财富。根据各股权激励方式的特点,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方式以虚拟股票、业绩股票、账面价值增值权、股份期权为宜。此外,非上市公司还有干股、项目收益模式、岗位分红模式、利润分红模式、年薪虚拟模式等变式、实际运用中经常结合两种或两种以上模式进行。

  延伸阅读:

  在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激励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限制股票:建议一定要有限制股票的。对股票的取得时需要一定的时间期限,期限在3~5年之间或截止项目完工时,核算出净利润,采用现金和股权激励,在这个期限中有一些简单的业绩对赌,所谓的业绩对赌就是公司业绩,比如公司的业绩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才能支付这个股份的。

  二是公平性分配,每个人分多少股权,这同样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不患寡而患不公”。否则,不做股权激励还好,做完后反倒把人做跑了,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很常见。公司各个部门,包括人力、财务、行政、生产、研发、销售,各部门之间是会进行比较的。凭什么你比我多一点,你比我多了,是不是因为你在老板心中比我更重要?如果无法说明合理原因,员工之间、员工和企业之间就会出现矛盾,造成人员离职。因此,在分配股权时,要有一个客观公平的依据,这个客观的依据,通常包括三个维度,一个是历史贡献,一个是岗位价值,再有一个是未来对公司战略实现的重要性。要将过去、现在、未来三者结合起来去考虑。内部要建立一套打分体系,这样股权就可以分配的比较公平。

  三是定兑现条件,奖励员工的股金分红约定兑现条件是指提前确定授予员工的期权什么时候成熟,也即员工什么时候可以行权。

  四是激励期权的退出机制:在创业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时,激励期权的进入机制能够让激励方案发挥效果,而激励期权的退出机制,即约定员工离职时已行权的股权是否回购、回购价格等,避免在员工离职时免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