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专项治理统筹推进 治理成效显著提升

更新时间:2022-01-11 13:4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群众举报干部侵占集体资产资源?查!有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帮!集体土地回迁安置公不公平?全程监督!

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以“室组地”联动模式,不断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以高质高效治理举措推动解决行业系统、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

截至目前,我区共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治理共40项,督促整改问题139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8人,追缴、挽回或减免资金8862.55万元。

“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现在的殡葬费用太高了,从骨灰盒到墓地,都在涨价。”这是群众的声音。为此,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了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程专项治理,推动区民政局将生态墓地建设补助提高到10万元,每户赠送骨灰盒及800元文明治丧补助,共提供惠民殡葬服务6938人次,减免守灵厅补助等各类资金约369.5万元,赠送骨灰盒2927户。

“我们的专项治理切口往往很小,但效果很好。”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深入开展了侵占集体资产资源、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等16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共督促整改问题50余个,完善制度40余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比如,在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中,受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46起、案损1.905亿元,较2020年同期同比分别下降35.78%、16.67%,实现双降目标;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专项治理中,共发现问题683个,已完成整改592个,清缴、退赔资金总额1170.62万元,增收金额1167.94万元。

此外,还有教育、医疗、拆迁拆违、粮食购销、供销系统、“大棚房”整治等专项治理,以及聚焦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三不”问题,通过一项项监督的开展、一次次问题的督促整改、一个个案件的查办,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数字化”联动赋能

“合同编号为萧城开合同(2019)150号的房屋租赁租金收缴异常,且承租户与该单位员工存在父女关系。”近日,萧山区“清风居”国有房产大数据监督平台一条疑似信息引起了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的注意,房产出租时有没有经过评估,有没有公开拍租,内部审批流程是否规范?纪检组立即跟进调查,核实房产出租过程中是否存在“友情”出租、靠企吃企等问题,目前问题线索正在办理中。

这是我区借助“数字化”手段推进专项治理的生动实践,较好地提升了监管质效。据悉,“清风居”国有房产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有效打通了全区6家区管国企及下属124家子公司的房产数据,并嵌入2大类24项预警规则,以闭环式全流程监管推动国企房产出租规范有序。

除国企外,医保、农业、应急管理、人社等部门均积极推进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让数据在“共享”中更加智慧。针对困难人群因病致贫返贫情况掌握难问题,在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的督促建议下,区医保局困难人群预警、高额药费智推应用项目应运而生,进一步强化了精准救助。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韩炜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