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科创新引擎 产业新高地

更新时间:2022-01-11 13:2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科创,是助推产城融合、城市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萧山始终与国家、省市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坚持高位统筹、系统推进,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从新载体、新平台建设到新产业加速崛起,萧山在创新强区之路上蹄疾步稳,致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科创发展新引擎。

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萧山将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以科创新高地六大专项行动为载体,努力成为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和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地。

建设战略型科创平台

尽管落地时间不长,但西电杭州研究院的产学研效应已显现:对接企业、研究所62家,签约各类横向合同21项,与萧企永谐科技等共建联合实验室5家。目前,研究院还在谋划“萧山·西电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园”,打造一个产业集聚科创高地。

近年来,作为老牌工业强区,萧山着力建设面向未来的产业新高地,努力寻找新突破点,通过与国内各大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大力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陆续搭建一批战略型科创平台,持续创新产学研零距离深度融合路径。

为什么要搭建战略型科创平台?这是由于,萧山将这些平台定位于产业“发动机”,一方面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优势,孵化一批具有颠覆性的前沿技术项目,比如浙大杭州科创中心,2021年承担或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尖兵”“领雁”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另一方面,结合市场所需,推动一批产业化项目落地,通过这些平台,既为新兴产业提供新动能,又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北大信研院,与杭萧钢构、大胜达等共建联合实验室,助推传统企业变革。

未来,萧山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实行统筹联动,持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着力提升科技城创新策源功能。特别是在前沿科研和重大战略性产业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从面向水处理、食品工业、化学制药等传统制造领域生产微孔膜过滤,转向为华为、台积电等全球知名芯片制造公司与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等提供先进膜过滤产品……回顾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的10年蝶变之路,重视研发是其重要标签。

在萧山省级“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中,承担单位中既有万向、传化、恒逸等传统行业龙头企业,也有科百特、智臾科技、建研华测、领航基因等新兴产业企业。这意味着,龙头企业持续迈进、科创企业全力孵化,展现了萧山科技的“胫骨”和“肌肉”。在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上,萧山企业可谓是百花齐放、亮点纷呈。

今后,萧山将积极参与全省“双尖双领”计划,推广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科研攻关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同时,萧山还将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创新梯队;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总数超过320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萧山深谙“产城融合”之道,以前瞻性的眼光布局产业架构,形成打通上下游、要素全激活的完整生态,助力产城融合发展。

从2014年开园至今,杭州湾信息港在科技企业孵化之路上走出了一条上扬线,已连续5年蝉联“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宝座,先后培育和引进4家“独角兽”企业、16家上市公司、1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萧山当之无愧的创业创新高地。

在这背后,依托的是信息港“因企而异”的政策制度,以一个人才团队、一家龙头企业、一个智慧产业谷、一个产业基金、一个配套政策、一个产业论坛为一体的“六个一”机制,让政企合作凝聚起强大力量。

事实上,孵化器如同“试验田”,通过引入更多的创新“独角兽”、行业“单打冠军”,以及集聚更多中小微科创企业做大创新基数,让“好苗子”在萧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锻造更多“国高企”。

根据计划,萧山将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各类科创载体,建成创新空间10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0家。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培育、运用、服务和保护,全面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圈。



作者:记者 姚潮龙 黄婷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