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开发区资本市场融资迎来爆发式增长

更新时间:2022-01-06 17:0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开发区亮出2021年资本融资成绩单:新增资本市场融资38起,融资总额近100亿元,资本市场融资迎来爆发式增长。从行业来看,主要涉及新消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从规模看,单笔融资在1亿至5亿元居多,有24起;从阶段来看,获得融资企业大多处于初创阶段。

融资孵化发力

建设三路与金一路交叉口,一座洁白明亮的现代化建筑吸引眼球。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幢废旧工业厂房;三年后,已成为萧山存量升级的标杆、引领未来发展的湾区数字公园。目前引进和培育超150家企业,包括上市公司1家,独角兽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

湾区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崛起?这与融资孵化模式息息相关。作为湾区数字公园创始人,项建标的另一个身份是盈动资本创始人,是一名专注于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早期投资人。这意味着,被湾区“相中”的项目,大部分都能得到盈动资本等投资机构的青睐,获得创业的“第一桶金”。

三年前,在盈动资本牵线下,知衣科技入驻信息港小镇。作为智能化服装设计供应链平台型领军企业,知衣科技发展快速,2021年7月又获得2亿元融资,用于新一轮团队建设和产品研发。“利用资本嗅觉,推动招商引资、企业孵化迈上新台阶。”信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与高瓴资本、高榕资本、盈动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招商引资打开新局面。

为企业发展赋能

前不久,贝康国际宣布完成2亿元的C1轮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老股东高榕资本持续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母婴护理服务行业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打破了行业单笔融资记录。

“该笔融资将用于深耕数智化后台服务系统研发,客户服务体验升级,高端人才引进,还将携手权威机构建立月子服务行业标准。”贝康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金支持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对于针对初创企业来说,需要资金来保障项目和团队的运营和发展;而处于发展中的公司,也需要资金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打破传统信用融资局限,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为有潜力的初创企业发展破题。

“事实上,这种用资本市场直接投资企业形式,发挥了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带动企业优胜劣汰。”开发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经济下,资本市场投资成为评价新兴产业发展好坏的有力标准。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吴迪  冯佳程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