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燃气企业建立“掌上档案” 开启智能监管

更新时间:2021-11-05 17:02:24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你好,我们这次来主要是看看之前检查发现的几个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近日,区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对燃气企业开展常规检查。和以往采用纸质表格记录不同的是,这一次检查组成员把检查记录放在每个企业的“掌上档案”中。

为加强燃气监管,区燃气事务中心依托“浙政钉掌上执法平台”,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的优势,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内燃气企业的注册信息,充分了解历史检查记录,关联高风险企业、中风险企业的信用规则比例,为燃气企业建立“掌上档案”,实现燃气执法数字化档案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燃气企业内部管理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区已开展燃气执法检查200余次,重点检查管道企业的价格行为、计量器具、供气保障,以及瓶装企业的跨区域经营行为等,发现并整改问题30个,检查范围覆盖全区,涉及单位数量众多。“实现燃气执法数字化档案化管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联合执法工作人员表示,以往检查过程采用纸质表格记录,事后整理、查找线索较为繁琐,如今通过“掌上燃气执法”,不仅能够方便查看燃气检查结果,而且可以实时将结果上传,及时进行分类处置,对于检查结果良好、信用良好的主体,减少检查的频次。对发现问题需要整改的主体进行标注,列入后续整改任务,有针对性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近年来,在燃气监管上,我区一直坚持数字化赋能,我区大力推进“数治瓶安”应用场景建设。当前,全区正按计划推进77万只气瓶、7个充装站、5个中转站和308辆配送车辆精准管理,并将智能芯片、感知设备等应用到瓶装燃气经营过程中气瓶的准入、充装、中转、配送、入户各个环节。目前,我区已实现将7万只+的气瓶应用到“数智瓶安”系统的管理建设中来。

同时,我区正在实施以无接触模式采集气瓶流转信息,各节点数据自动识别、自动分析;利用大数据检测,人工智能分析,对异常情况实现提前预警。实现数据监管平台共享,形成对瓶装燃气经营行为的全链条多部门联动监管。

为有效打击瓶装燃气非法经营行为,加强瓶装燃气安全管控,区住建局还牵头相关部门,从气源、运输、存储、经营、使用等环节着手,利用智慧化大数据管理等手段,组建我区瓶装燃气打击非法经营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加强周边重点管控地区巡查,做到不留死角,严加打击,推进瓶装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