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萧山一家“隐形冠军”企业昨日科创板上市

更新时间:2021-11-05 16:28:4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随着上交所一阵敲锣声,杭州凯尔达焊接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尔达”,代码688255)正式登陆科创板。这是我区第2家科创板企业,也是今年第4家上市挂牌企业。至此,全区已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76家。

“硬核”企业12年获专利超百项

作为一家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高新企业,凯尔达主营焊接机器人、工业焊接设备,是国内少数几家同时掌握机器人焊接设备、机器人手臂及控制器核心技术的厂商之一。实力“硬核”,是凯尔达最大特质。

从技术上看,成立12年的凯尔达已获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33项,并拥有一支跨计算机软件、电气工程等交叉学科的研发团队。而董事长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更是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清华高材生。

从产业化层面看,凯尔达已形成焊接机器人应用及工业焊接设备的成套技术,且为自主研发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财报,目前凯尔达拥有的所有核心技术全部完成了产业化,特别是去年6月该企业自产机器人整机已实现投产并逐步市场化,未来将成为新的有力增长点。

从行业地位看,凯尔达先后参与起草13项行业标准,其中6项为第一起草人,“凯尔达”也已是行业知名品牌。在市场端,凯尔达与日本松下等国际龙头企业开展直接竞争,其在国内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4.53%。财报显示,今年1到6月,凯尔达实现营收3.4亿元、净利润约37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8.13%、59.08%。

难怪,有投资机构称凯尔达为“工业焊接小巨人”,并认为它是国内细分行业的“单打能手”“隐形冠军”。

募集资金新建机器人生产线

此次凯尔达IPO为借力资本运作,持续加码“新制造”,不断推动工业焊接技术研发自主化、技术产业化。

“所募资金主要投向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装配检测实验大楼两大项目。”凯达尔方面表示,前者即新建自产机器人整机自动化生产线,后者即全面提升研发软硬件,深入强化科创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对凯尔达IPO所展现出的信心“出人意料”:按项目投入算,凯尔达原本需募资净额3.17亿元,但在新股询价阶段遭市场抢筹,最终募资净额约8.35亿元,超募5亿元之多。

这“火爆”,既是资本对凯尔达的一种认可,也是对萧山“新制造”的某种肯定。从首家A股上市企业万向钱潮、填补创业板空白雷迪克,再到第一家海外回归A股的大胜达、头批“尝鲜”科创板的杭可科技,以及如今首个IPO超募的凯尔达,制造业企业一直是萧山企业的急先锋,也是资本市场“萧山板块”的主力军。

更让人期待的是,作为制造强区,当前萧山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加快打造“新制造中心”,未来如凯尔达这样的“硬核”企业或将掀起上市潮。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有上市后备企业34家,仅今年就新认定15家,其中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企业占大头,“随着‘凤凰计划’深入推进,引导力度不断加强,全区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氛围也日渐浓厚。”该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姚潮龙 通讯员 徐玮韬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