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9月份萧山CPI同比上涨0.8%

更新时间:2021-11-05 16:21:01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日前发布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全区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3%。

与上年同月相比,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3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二降。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5.4%,衣着价格上涨3.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4.5%,居住价格下降0.3%。

与上月相比,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3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二涨三降二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3%,居住价格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4%,衣着价格下降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医疗保健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与上月持平。

分析认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主要因素有:一是水产品进入销售旺季,本地虾蟹和淡水产品供应量增长,东海全面开渔,水产品价格持续下降7.4%,其中虾蟹类、淡水鱼、海水鱼分别下降10.7%、9.7%、2.2%。二是生猪出栏量稳定,叠加冷冻肉陆续投放,猪肉价格下降6.8%。三是随着气候转凉,本地鲜果供给多样性减少,外地水果运输成本增加,鲜果价格上涨4.8%。四是受疫情扩散影响,加之暑假结束,出游人数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其他旅游分别下降2.4%、2.8%、12.3%。五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0.4%和0.6%。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吴思远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