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今年我区已发布20项“浙江制造”标准 历年最多

更新时间:2021-11-05 16:13:0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品字标浙江制造”是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标识,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跑者,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就品质标准而言,浙江制造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只有行业尖端的好企业+好产品,才能摘得“品字标”这颗明珠。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实践标准强区、标准强业、标准强企理念,全力推进“浙江制造”标准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20项,为历年最多,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标准化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代表着规则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制高点,“得标准者得天下”。萧山是如何做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

人才是关键

在全省标准化建设的赛道上,人才引育无疑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标准化人员培训,夯实标准化人才基础,目前我区标准化人员数在杭州各区(县、市)中位列第一。

一方面,我区积极引进和培养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运作的标准化组织和标准化领袖型人才,特别是要引育数字经济方面的标准化人才,争取在某个专业领域的持久话语权,为“浙江制造”标准工作服务;助力各行业标技委落户我区,发挥其在标准立项、评审和使用等方面的促进作用,2021年以来,浙江省数字安防标技委秘书处落户我区。

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化实务》专题辅导、培训等形式,大力培养,夯实我区技术型、管理型、操作型标准化基础人才,激发企业广泛参与标准化工作的主动性。形成良好的标准化人才环境和培养机制。2020年度,我区在标准化机构“省产品与工程标准化协会”发布公开标准164项,活跃度排名居全国各区(县、市)第四。

标准要领先

能够制定标准的必定是行业引领者,我区调整完善梯队培育名单,推动区内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等优秀的企业主体对标一流,将优势技术、专利技术成为标准。

区市监局对接信息港小镇、湘山产业园、机器人小镇、装备制造业协会等产业园区以各镇街产业经济特色为重点,综合考量企业的行业发展前景、效益增长情况、研发能力等因素,确定各领域的规上、龙头企业作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培育对象,做好精准服务。

今年发布“浙江制造”的20家企业,均有过硬的研发技术和创新能力。如宏升塑胶(杭州)有限公司制定发布了《埋地排水排污用聚丙烯(PP)缠绕结构壁管材》“浙江制造”标准,较该产品的国家标准,在产品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应用范围等方面均有所提高,产品环柔性从国标的30%提高到50%,原材料弯曲模量由≥1500MPa提高到≥1600MPa。大索科技主导制定《户外重组竹地板》“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该标准结合户外重组竹地板产业现状,与国家标准、国外高端客户及国内先进企业要求相比,提高了含水率和吸水宽度膨胀率的指标要求,增加了板内和板间含水率偏差、燃烧性能、静曲强度、弹性模量、甲醛释放量的指标要求等。

萧企迈入“品质制造”时代

制定标准不是最终目的,抢抓标准化创建工作,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企业迈入品质制造行列。区市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浙江制造’标准产出企业在引领、带动区内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的作用,通过高标准、高品质引领行业发展,获得最佳秩序和最佳效益。”

比如我区对传统优势行业——羽绒产业,开展针对性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实施“质量调查、对标达标、专题培训、质量诊断、分类监管”五大行动,提升羽绒及制品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截至目前,我区羽绒及制品企业主导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浙江制造”标准3项。我区还试点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聚焦小微涂料企业,联合省方圆检测集团、省涂料行业协会,助力企业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改进、生产现场管理安全规范整改和工艺技术改造等,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俞建定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