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萧企三项工程揽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

更新时间:2021-10-12 10:22:29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正式颁发,萧山企业东南网架参建的FAST望远镜工程、昆明南站站房和杭萧钢构参建的上海辰花路二号地块深坑酒店等三项工程获此殊荣。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被业内视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旨在奖励和表彰我国在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卓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充分体现创新性、先进性和权威性,按照数量少、质量高、程序规范的原则,优中选优,宁缺毋滥,严格评选。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30项左右,又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

据了解,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洼地,射电望远镜主动反射面基准面是一个口径500米、半径300米的球面,由主体支承结构、促动器、反射面单元组成,其中反射面单元由背架单元(铝合金空间结构)、面板子单元和调整装置组成。FAST项目具有中国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是世界上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未来,FAST将在日地环境研究、搜寻地外文明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获奖项目皆采用钢结构建造,充分发挥了钢结构的性能优势,不仅有力推动了我区钢结构产业发展,更是成为萧山企业走出去、创优创强战略的优秀典范。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