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确保民生用电 加快产业转型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10-12 10:10:5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6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在调研能耗“双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确保满足民生用电需求前提下,加强能耗“双控”工作,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炜炜参加。

调研中,章登峰详细了解国庆假期以来全区供用电总体情况,仔细查看了“双碳大脑”中的相关数据分析,并认真听取了国网萧山供电公司、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等有关负责人关于能耗“双控”工作的汇报。

章登峰指出,要科学研判,提高认识。针对近期用电负荷严重超载的情况,我区已采取最为严厉的措施限电降负,以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保障居民生活用电。目前虽有所趋缓,但总体形势仍然严峻,且“十四五”时期依然面临着较重的能耗“双控”任务。因此,要清醒客观地研判形势,深刻认识能耗“双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电力安全保供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各项措施,精准施策、分类处置,密切关注企业损失、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等各类关联风险,未雨绸缪、科学应对。要数据赋能,精准调控。开展能耗“双控”工作要遵循“精准对接、降低负荷、减少损失、民生优先”原则,不搞“一刀切”。要建强用好大数据系统,通过细化颗粒度、强化闭环性、增强粘连度,进一步优化“双碳大脑”,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章登峰要求,要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区能耗“双控”工作专班要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舆论引导;电力部门要优化“双碳大脑”,做好电力调控保障方案,配合做好限电拉电基础工作,区级各相关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管好行业、服务企业,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各镇街、平台要按照有序用电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能耗“双控”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宣传部门要制定专项方案,加强有序用电宣传引导,提高全民节电意识,建设节约型社会。此外,要积极与上级能耗“双控”应急体系对接,尽快构建全区能耗“双控”应急指挥体系,与镇街、平台、部门实现实时联动。

章登峰强调,要立足长远,强化保障。要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和新能源布局;要加紧调整产业结构,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对高耗能企业的行业整治方案,督促企业通过技改创新,把能耗降到标准之内;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和高端化升级;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着眼长远鼓励创建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要加强政策供给,紧盯目标、细化方案,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能耗“双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