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09-01 16:53:0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昨日,我区召开“奋战100天、决胜全年红”行动动员大会暨产业项目推进比学赶超活动,展示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坚定狠抓产业项目的信心和定力。通过比学赶超,激励先进、倒逼落后,推动全区形成上下一心一意谋项目、全心全意推项目的强大合力,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在项目招引、重大项目推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及低效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总量多

今年6月,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零售商美国开市客(Costco)正式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6亿美金,计划2023年7月底前开业。该项目建成投入营运后,预计年营业额超10亿元,将成为全国第五家、浙江省第一家开市客会员门店,为消费者提供新型一站式购物体验。

该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加快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建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的商业配套环境,从而推动萧山乃至杭州迈向国际化、品质化、高端化。截至7月份,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累计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个。

这只是全区招引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1—7月份,我区已签约落地华擎半导体等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研发项目、服务业项目,经市认定的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22个,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个。其中,在今年落地的22个项目中7个项目已经开工,去年落地的41个项目中33个项目已开工,产业开工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随着我区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产业招引力度不断加大,使得全区重点产业布局有了新突破,“3+3+3”产业格局更加清晰。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加速集聚,今年以来全区招引落地生物医药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48亿元,1—7月全区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30.78亿元。

重大项目推进保持稳步增长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区工业投资47.59亿元、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6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1.59亿元、民间投资55.33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其中,全区新开工“4286”重点产业项目29个,完成新增投资86.31亿元。

作为我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引进“名校名院名所”的重要成果,西电杭州研究院将于9月正式迎来首批产教融合研究生入学,围绕重点学科、重大科研等七大方面开展与萧山的战略合作,并深度聚焦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难题,将快速拉动萧山人才与创新要素加速汇聚、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该项目与紫光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等7个项目被列入省市县长工程“152”项目,计划总投资200.5亿元,数量和规模均位于全市前列。

此外,今年我区共有53个项目纳入今年市对区新出让工业用地6个月开工考核,目前已实现全面开工。

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及

低效企业整治难题破解

8月30日,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召开,萧山以“改革破题数字赋能‘以亩均论英雄’改革破解低效整治难题”最佳实践案例脱颖而出。

近年来,面对工业经济亩均产出水平低、产业集聚程度低、新增项目落地难、固有存量保有难的“两低两难”困境,我区以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为核心,全面推动工业全域治理。

日前,浦阳镇抢抓改革契机,在5天时间内迅速落实201家亩均税收低于5万元的低效企业签约,鼓励有条件的低效企业与优质企业及专业运营商联建开发小微产业园,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源,并利用存量用地空间打造“存量标准地”,进行联片开发,预计收储低效企业15家,建设用地超180亩。

刀刃向内,成为我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区围绕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三年清零”的总目标,以引导提质增效、加强倒逼规范、开展土地收储等多种路径为重点,高标准高效率纵深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共论证通过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46个,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约82亿元,拟新建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63.4万平方米,预计盘活存量工业用地2493.2亩。


作者:记者 黄婷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