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数字经济赋能萧山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09-01 16:45:23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增幅亮眼,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65.3亿元,同比增长25.5%,总量和增幅均处于全市前列。

新经济蓬勃发展

以启程“新十年”为契机,今年微医进行了全面产品服务升级,逐步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高效健康维护体系,真正落实“健康责任制”。具体来说,针对不同用户群体,上线八大“会员健康套餐”特色服务,“比如就糖尿病管理和肺结核管理,实现专科疾病的科学管理、早诊早治,以此为用户提供颗粒度更细、专业度更高、需求匹配更精准的医疗健康服务。”微医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今年上半年的数字经济增长态势中,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新经济蓬勃发展。”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冠检测试剂主力出口企业的睿丽科技,自疫情爆发以来,累计出口上亿份新冠检测试剂,出口超过65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一轮“家庭自测”中,睿丽科技精准研发针对性产品,在业界第一个推出“家庭套装”。前期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和市场口碑,第一批列上欧洲各国自测名单,并且通过联动上百家供应商,确保了供应链稳固。

此外,我区还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引育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头部企业“一月一走访”等活动,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新招引总投资30亿元的华擎6英寸MEMS智能传感器与5G芯片项目,将为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发挥“强链、补链”和引领示范作用。

产业大脑“揭榜挂帅”

数字化改革,关键在顺势而为。今年,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公布了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以总量规模大、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完整、创新举措突出等优势,萧山化学纤维产业大脑榜上有名。

“我区依托领军企业已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了化纤大脑1.0版,该版本开发了化纤地图总览等诸多特色应用场景,可有效解决行业企业的实际问题。”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化纤产业之外,依托既有产业基础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我区作为参与单位,与杭州市联合揭榜数字安防行业产业大脑、生物医药行业产业大脑,“接下来,我区将以产业大脑建设为契机,以生产设备、供应链资源等共享为重点,培育共享新业态。”

为推动化纤制造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打造世界级纤维新材料产业集群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我区还编制完成“十四五”时期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做好顶层设计。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云平 武佳奇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