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共17708件 增幅明显

更新时间:2021-08-20 18:56: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全区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出炉,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7708件,总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同比上升24.1%。据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总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逐渐减缓,群众消费稳步提升。消费投诉涉及争议额1660.1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3.96万元。

服装鞋袜、食品、交通工具占前三名

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据统计,2021上半年我区共受理投诉11511件,投诉量排名前十位的是:服装鞋帽类、食品类、交通工具、家居用品、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培训类、美容美发和洗浴、通信产品、家用电器类。其中,服装鞋帽类占比27%,食品类占比17%,交通工具类占比13%,前三类占总投诉量的57%。

网购、新能源汽车等投诉持续增长

在消费投诉领域,今年出现了不少新特点。上半年,全区共受理网购商品投诉5544件,占所有投诉量的48.2%。

今年,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上半年,我区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905件,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占50%以上。

教育培训类问题也很突出。上半年,我区共受理教育培训投诉420件,涉及退费问题相对集中,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存在夸大宣传诱导消费、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还有部分机构刻意给消费者的退费设置障碍,当双方产生纠纷后,培训机构往往以收取手续费、扣除费用为由,拖延退费或不予解决,引发了消费者的投诉。

住宅小区电梯质量问题再居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榜首。上半年我区共收到电梯类投诉169件,占全部特种设备投诉量的82.3%。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仍集中在电梯检验、运行故障和维修不及时等方面。

宠物及宠物用品投诉明显上升。随着人们的生活紧张,情感的栖息点逐渐转移到宠物身上,上半年,收到涉及宠物及宠物用品的投诉183件,数量明显上升。

广告违法和食品违法行为是举报热点

据统计,上半年度我区共接到举报案件5217件,与2020年同期相比上升32.9%,从举报的主要问题来看,广告违法和食品违法行为是举报的热点。其中广告违法行为举报位居举报案件首位,共受理2762件,占举报总量的51%。食品违法行为共受理442件,占举报总量的8%。

广告违法问题主要涉及广告中涉嫌含有虚假内容,宣传产品本不具有的功效,食品类虚标等级及服装类虚标成分等。食品违法行为问题主要涉及标签标识不规范、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三无”食品、虚假宣传等。

价格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反映无明码标价、实际收费与标示价格不符、哄抬物价、乱收费等,包括部分物业公司未能严格执行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和公示,各类费用收取标准和明细不详,小区停车收费不合理等;商家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时无明码标价或实际收取的价格与标签不符等。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顾逸雯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