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发展数智经济 萧山奋发有为

更新时间:2021-08-10 12:44:1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今年是我区“亚运兴城”的攻坚之年,“产业创新发展”作为攻坚行动之一,由区经信局牵头推进。昨天下午,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梦龙围绕“打好亚运兴城攻坚年奋力打造数智经济新萧山”这一主题,就网友普遍关注的话题,交流互动。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是全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的构成之一。韩梦龙介绍,我区重点推进了分行业产业大脑,萧山单独成功揭榜化学纤维产业大脑,并作为参与单位联合揭榜数字安防和生物医药行业产业大脑。同时,我区积极推进多跨场景应用建设,与路桥区联合揭榜了五企培育政策统筹的第一批省级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场景应用。此外,我区还被省经信厅选为“亩均论英雄”3.0实地支撑试点,围绕争创全省工业全域治理改革试点目标,以企业队伍中的低效企业和优质企业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全局总揽、改造提升、长高长壮”三大关键词,构建数字驱动下的“亩均论英雄”应用场景。

不少网友问,萧山“亩均论英雄”工作开展得如何?韩梦龙介绍,对于亩均税收低下的低效企业,前期,区里出台了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根据行动方案,通过数智改造、有机更新、招商引资、兼并重组、转让盘活、收储做地、复垦退出、规范用途等多种途径,力争到2023年基本完成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签订履约监管协议书的低效企业达2617家,占地面积为2.49万亩,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化纤纺织和汽车零部件作为萧山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做精做优?韩梦龙表示,结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化纤纺织产业主要向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前期,由区经信局牵头编制出台了萧山区“十四五”时期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萧山区“十四五”时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同时,区财政也将每年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打造纤维新材料、智能汽车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加快我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韩梦龙介绍,今年我区专门研究出台了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企业,在企业技术创新专项、企业技术改造专项等方面优先重点支持;优先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企业中筛选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并向省市上级部门推荐,争取省市重大专项、重点计划和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企业的财政扶持资金额度,不以企业财政贡献为限,重点支持其享受一次性奖励类、研发和设备投资类项目。

一个小时的对话,网友们踊跃参与,各类热门话题层出不穷。不少网友还希望能够更多了解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对此,韩梦龙也作了具体回答。他说,作为萧山在今年重点打造的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供给核,能力中心将为制造企业提供实景化改造体验、全栈式解决方案、零间隙供需对接、多维度要素支持服务。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