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三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萧山外贸强势复苏

更新时间:2021-08-04 17:24:29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上半年萧山外贸成绩单出炉。据钱江海关驻萧然办事处统计,今年1-6月,我区外贸强势增长,实现进出口总值50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8%。其中,出口381.0亿元,增长44.6%;进口122.6亿元,增长49.6%。进出口规模、出口规模、进口规模均创下历史最高值,外贸规模在杭州市各区县中由2020年的第二位晋位为第一位。

特别是在出口方面,我区4月出口值突破历史最高值,跃升至70.7亿元,创下单月出口规模历史新高。五六月份全区出口值再次达到69.2亿元和69.6亿元的高位。外贸规模的增长,意味着萧山进一步扩大开放格局,对外综合影响力提升,在国际合作中越来越有“话语权”。

“萧山货”漂洋过海,哪些备受追捧?出口产品的份额,直接对应着萧山的产业优势。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劳动密集性产品与机电产品出口稳步增长,两大类商品合计占全区出口总值的68.7%。其中,劳动密集性产品出口139.5亿元,增长24.7%;机电产品出口106.1亿元,增长17.4%。

在劳动密集性产品中,纺织纱线、家具两大类传统产品的出口增幅,分别达到72.7%和47.7%;在机电产品中,汽车零配件、电工器材的出口增幅,也分别达到23.4%和98.6%。

需要指出的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合计出口16.1亿元,增长88.8%,其中医药产品出口增长19.8倍,锂电池出口增长2.1倍。

如今在萧山,不少企业把开拓国际市场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萧山的外贸“朋友圈”也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欧盟(不包括英国)与美国作为我区最主要出口市场,上半年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欧盟出口100.4亿元,增长88.4%;对美国出口69.7亿元,增长40.6%。两大市场合计占全区出口总值的44.7%,拉动全区出口增长20个百分点。

此外,我区对东盟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势强劲,增幅分别高达30.9%和41.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33.9亿元,增长34.9%。

随着开放格局的扩大,萧山产业发展的对外依赖程度也在加深。

上半年,金属矿砂、煤炭等大宗商品是我区主要进口商品,合计占进口总值25.0%。其中,金属矿砂进口25.3亿元,增长59.1%;煤炭进口5.3亿元,下降45.9%。

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则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进口6.4亿元,增长179.9%。此外,化纤行业所需的原材料乙二醇大幅增长,进口16.6亿元,增长75.1%。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屠秋枰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