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我区交出固定资产投资亮眼“半年成绩单”

更新时间:2021-08-03 15:43:21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日前,记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通过建立完善项目库,制定全年目标任务和工作推进计划,以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为主要抓手,坚持不懈推进“4286”产业载体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5.30亿元,同比增长22.0%。

在总额稳步增长的同时,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交通投资完成37.49亿元,同比增长10.4%;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完成72.59亿元,同比增长87.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5.63亿元,同比增长19.9%;民间投资完成47.03亿元,同比增长29.6%;工业投资完成38.55亿元,同比增长32.2%。五大结构性指标自去年实现“五增”以后,今年继续保持“五增”格局。

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完成额大,同比增长快,十分抢眼。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亚运在即,我区结合“美丽萧山”行动,大力推进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建设。

在钱江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现场,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对项目主体结构进行施工。据悉,这是萧山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污水量可达到40万吨,计划在今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旨在增强萧山地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环境质量。工程建成后,上部空间可设计为对外开放的生态体育公园,彰显‘绿色’亚运主题。”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高质量投资,一直是萧山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今年上半年,浙大二院萧山院区、浙江空管分局空管设施设备建设工程、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维修保障主基地等1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93亿元;杭州萧山亚运社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扩建、紫光集团新型基础设施智造等4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83亿元。

产业类项目数量快速增长、投资持续扩大,也是上半年萧山项目报表中的一抹亮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专班和平台镇街的共同努力下,1-6月,“4286”新开工项目28个,完成投资入库71.81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我区产业载体建设和经济增长。

其中,开发区作为萧山经济主平台,产业项目独占鳌头。“以‘4286’产业载体为重要抓手,通过集中开工、个别约谈、亮灯通报、专题协调、倒排开工节点等工作举措,开发区统筹谋划,拔钉清障,促进了以万鼎汽车零部件智能工厂、奥展轨道交通零部件、和泰机电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姚肖欢 谢国华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