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打造产改先锋矩阵 “萧山样本”脱颖而出

更新时间:2021-07-21 13:25:09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昨日,在深化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暨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萧山作为区(县、市)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启动以来,萧山把推进非公企业产改纳入全区工作“一盘棋”,选树省级试点2家、市级试点7家,培育区级试点50家,形成了上下协同、多点联动、各具特色的非公企业产改先锋矩阵。

匠心育人提升技能素质

“90后”凌慧光是萧山一家企业的数控技工,也是公司年龄最小的技术工,年仅24岁的他就在区级数控技术比武中打败众多“老师傅”,脱颖而出,获评“萧山工匠”,也因此被公司聘为技术经理。

这样让产业工人快速成长的“技术比武”,仅去年在区级层面就举办18场,带动岗位练兵22.1万人。近年来,区总工会结合产业特色,深入打造广泛覆盖支柱产业、聚焦新兴产业、数智产业领域的技术比武品牌,全面提升产业工作技能素质。

人才出彩,产业才能更精彩。区总工会启动了“产业工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首批8家新制造业企业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4所中职学校为“未来工匠培育基地”。实施“百千万”培育计划,每年培养百名工匠型人才、千名应用型技术骨干、万名一线专业产业工人;每年培育区级“工人先锋号”40家,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12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20项。

如今,全区各试点企业积极探路,产改工作多点开花。省级试点企业恒逸集团打造产业工人能量“加油站”的实践,获长三角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传化集团作为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省级试点企业,创新推出双通道发展和双轨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模式,培养了7位国家级技能人才。兆丰机电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建起萧山首家“企业研究生班”,充实企业技术团队。

暖心保障产改走深走实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层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我区进一步聚焦劳模工匠等优秀群体,扎实开展“推优入党”,每年吸收300名产业工人入党。目前,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总数已占全区新发展党员总数的30%以上,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占比也稳步提升。2021年区级劳模中,非公企业产业工人占比达67%。

住房、就学、就医等,一直是产业工人关注的重点。我区重点打造“人才房+公租房+蓝领公寓”相结合、“实物配租+货币补贴”相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按照“依批次”“就近入园”原则,解决产业工人子女入园问题,完善重点产业园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覆盖,最大限度满足产业工人医疗需求,为产业工人提供暖心保障。

我区还强化科技赋能,推进“数字产改”。德意网络学院接入互联网公共课程;传化集团设立“传学堂”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竞赛考核与评价;“恒逸大学”线上平台集成“产业讲堂”等视频课程,帮助产业工人系统化在线学习。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进一步锻造萧山非公企业产改工作特色品牌,确保在现有基础上形成更多具备首创性、精准性、引领性的改革成果,努力为全省非公企业产改工作提供更多的“萧山经验”“萧山样本”。


作者:记者 龚洁 通讯员 瞿波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