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数字赋能 助力萧山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更新时间:2021-07-20 08:59:03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是创造力,更是竞争力。今年以来,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纳税、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八大指标便利度持续提升。

优流程当好“店小二”

企业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优劣的根本标尺。

为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萧山持续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落实公章免费刻制、证照免费送达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547.4万元。今年上半年,市场准入系统累计接收企业申报总量为82500件次,累计办结36265件,其中全流程办结比例为64%,比去年同期提升24%。

坚持以“全程网上办是常态、线下窗口办是补充”为原则,我区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让企业创业门槛越来越低,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不少企业人员为此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刀刃向内改革,围绕“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压减至80天以内”的目标,我区还首创“消防无感审批”,即通过实时对审批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精准预判、智能处置,在企业尚在进行前道审批时就为企业提前完成“消防设计审查”,并可出具结果。此创新举措为企业降低了前期审批的运行时间和成本,目前已为40个项目提前办结了“消防设计审查”。

强供给做好“坚强后盾”

作为民营经济沃土,民营企业是萧山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且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区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推广“浙里掌上贷”“杭州e融”省市在线申贷平台,引导中小微企业进行线上融资。截至今年6月末,已有8132户区内企业成功在“杭州e融”平台融资3091笔,授信总计89.05亿元。

用水、用气报装是我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涉企的高频事项。接通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缩减至0份、办理环节仅需2个……越来越便利的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受到企业的欢迎。其中,在“获得用水”方面,我区开发使用“五位一体”线上办模式,即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集团门户网站等五个网上营业厅受理端口,加快数字赋能,实现业务零次跑目标。

同样让企业明显感觉到流程简了、速度快了的,还有纳税服务。我区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办理渠道,实现纳税人办理退税零次跑。此外,优化审批流程、压缩税务注销办理时间等措施,让企业的发展信心大增,“不仅在手机上就能办税,而且像误收多缴退抵税这样的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为我们及时、快速地解决了难题!”我区一家出口生产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

重规范护航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区人民法院在受理杭州萧山朝阳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时,因企业具有重整可能及重整价值,经债务人申请,法院依法裁定朝阳彩印由破产清算程序转为重整程序,化解不良债务1亿余元。该案例还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实施破产法律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破产案例。

这只是其中一例。我区强化破产审判工作,深化府院联席会议机制,积极运用破产预重整、破产和解、破产转重整等机制,成功促成了浙江东南船牌日化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化解不良债务3亿元。

在提升“执行合同”便利度方面,我区全面推行无纸化立案,使用移动微法院、浙江法院网等平台进行网上立案。优化法律文书送达机制,实现通过电子邮箱、移动微法院、短信等多种方式的诉讼文书推送,当事人在线点击即可查看文书全文,今年上半年无纸化送达率达100%。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完善落实惠企扶持政策,深化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用好‘贴心政策+舒心环境+暖心服务’三大法宝,助力企业更快更优发展。”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企业有真切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才能让他们愿意生活在萧山,创业在萧山。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翁松燕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