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我区全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更新时间:2021-07-12 15:40:3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7月2日下午,全区数字乡村建设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推进会举行。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出席。

赵立明强调,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换道超车”的重要途径、激活乡村治理“智治模式”的强力引擎、领跑共同富裕“全新赛道”的澎湃动能。各级各部门要拉高标杆、对标对表,边学边干、强势推进。具体做到准确把握“统”和“分”的平衡点,既要突出改革系统性、集成性,不搞重复建设,也要结合自身特色,打造具有辨识度、显示度的数字乡村“加强版”;准确把握“横”和“纵”的结合点,加强多部门横向联动,打通市、区、镇、村四级通道,确保应用场景落地落细;准确把握“建”和“用”的着力点,推动数字赋能“三农”,着力打造一批未来乡村新标杆,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让乡村数字生活真正融入日常、惠及百姓;准确把握“引”和“挖”的融合点,强化数字人才队伍支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深挖产业潜能和文化资源,形成数字乡村深化发展的动力源泉。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涌现了“沥家园”“平安钉”“智慧小脑”“宁聚蓝”“工分宝”“微信治村”等一批特色典范;按照“全量整合、全面覆盖、全息感知、全员参与”思路,建设覆盖全区22个镇街、549个村社的基层治理一体化数字驾驶舱,聚焦清廉村社、平安村社、垃圾分类、智安小区等业务闭环落地,探索形成条抓块统、运转高效、统建共用的数字赋能基层共治新模式。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区将创建80个数字乡村样板镇(村)。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