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我区新增9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

更新时间:2021-06-21 17:21:18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萧山区人力资源考试培训和技能鉴定中心组织评审会,对申报2021年萧山区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的企业进行评估。浙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杭州萧山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顺利通过评估。

区别于以往由政府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来鉴定从业者技能的评价方式,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旨在将从业者的技能水平交给符合要求的用人企业去评价,是从“政府鉴定”向“企业认定”的转变。

试点企业可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对经人力社保部门审核后的评价合格人员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规范要求发放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样,纳入技能人才统计、享受同等政策。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加快推进我区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有着重要意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区人社局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试点工作,旨在激发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动力,提升技能人才助力企业发展效能。截至目前,萧山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已达28家,包括26家企业和2家技工院校,居全市前列。2020年11月至今年5月,通过技能等级认定技能人才340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38人。

下一步,区人社局考鉴中心将加快技术指导和做好质量督导,引导新增机构落实设备、人员和制度等各项准备,尽快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俞劭妍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