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更新时间:2021-06-07 10:06:31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安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风险防控、构建常态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萧山正处亚运大筹备、城市大建设、项目大推进的关键期、特殊期,各类风险交叉叠加,安全生产变数多、压力大、责任重。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已经到来,让我们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安于心,践安于行,共同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安全责任,需要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聚焦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提升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能力和水平。深化“1+8”专委会运作机制,有效发挥专委会、专委办各领域牵头协调、统筹督查责任,稳步推进“遏重大”攻坚战、安全风险普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重要任务,真正用好“统”的优势,发挥“专”的作用。强化“一月一通报、二月一曝光、三月一警示”工作机制,倒逼各镇街平台、各业务部门针对辖区、行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排查。细化问题隐患闭环整改机制,实施问题“发现、交办、整改、督查、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事故隐患真整改、真销号。

落实安全责任,需要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与每一个企业主体息息相关,各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如临深渊的紧迫感推进企业安全风控体系标准化建设,并按照责任、经费、措施、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管理。要加大员工培训教育力度,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深入实施全员培训工程,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要提升自身应急救援能力,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落实安全防控各项举措,不断提高企业内部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防止事故事态扩大,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亡。

落实安全责任,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市民群众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防风险、护安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借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行动中来,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化拓展为安全防护技能大学习、安全生产法治水平大提升和安全管理机制大落实行动,提升全民安全素养。要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事故隐患,杜绝和制止非法违法行为,凝聚社会监督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同心共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落实安全责任,需要提升数字监管水平。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大萧山“数字应急”平台开发建设力度,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管理思维、手段工具创新,让数字化监管成为遏制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加快“企业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打通企业基础数据、政府安全生产执法信息数据、隐患排查治理数据,有效提升风险预测预警能力,增强安全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加速“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动态管理”“线上视频巡查”等数字监管模式应用,强化企业与政府互动,切实提升安全管理的动态化、可视化、精准化水平。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以安好之我,守安好之家,建安好之企,筑安好之城,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提供坚实保障,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奠定扎实基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章登峰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