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开发区推出制造业数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更新时间:2021-06-04 19:39:5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日前,开发区推出制造业数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打造数智新高地为总蓝图,以资源激活、要素重组、生产再造、业态重塑为重点,到2023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建设成为萧山新制造中心最大增长极、全省开发区数智变革优秀实践地、长三角一体化智能制造先行区。

作为萧山工业经济主平台,开发区数智化改革一直走在全区前列。自2012年开发区率先启动“机器换人”以来,“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专项行动一个不落,走出一条从机械化和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跃迁之路,涌现和培育了一批示范试点企业,规上企业数字化覆盖率已实现100%和上云率100%双百目标。

大胜达是萧山纸包装龙头企业,2019年投资5亿元,建立了围绕纸包装营销、生产、物流等全链路平台管理,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生产模式,成为制造业升级改造样板。围绕“未来工厂”建设,大胜达正全力打造包装行业大脑,并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使用“新型电商平台需求感知”系统,利用AI视频智能处理技术,实现工厂的精准营销,上线三个月以来,已实现多笔订单转化。

“不论是整体工业数字化水平,还是单个龙头企业,开发区在数智提升上打开了局面,但数智化水平仍待提升。比如,数字化应用程度较浅,不少企业对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数字化应用度不高,从而导致数据流通难、行业协同能力弱等问题。”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企业痛点难题,一张数智提升新蓝图已然铺开。三年时间,开发区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驱动,深入实施工网聚能行动、工厂升级行动、供给聚合行动、供需对接行动、要素集成行动、平台示范行动六大行动,形成新工厂示范引领、新业态蓬勃发展、新群体规模壮大、新变革突破牵引的数智新生态。特别是在顶层设计上,将建成“智造+”应用平台,探索“新智造银行”“新智造学院”等新模式、新载体,进一步释放萧山新制造主平台主战场的引领效应,全力打造数智赋能策源地和数智变革领头雁。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