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重器强 “智造”正兴

更新时间:2021-05-28 13:54: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工厂变“聪明”,会发生什么?答案是,印染车间里没有水渍,生产线整合之后车间里安静了,穿雨鞋上班的工人换上了布鞋。除了生产效率提高,还有员工生产的幸福感提升。这是发生在南阳圣山集团整理车间的变化。

同样是老企业的逸暻化纤,则下了更大的一盘棋,不仅在企业内部进行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改造,还利用大数据平台,把分布于各环节的数据集中起来并实时传导,成为工业数据之海中的一瓢水。周边,分布在瓜沥、衙前、益农、靖江、南阳的规模企业有成百上千家。这些看似孤立的点滴数据,经过技术分析,最终将汇聚成制造业革命的浪潮,改变萧山产业发展的进程。

从家庭作坊到机器轰鸣,再到现在的智能工厂、未来社区,东片各镇依然是萧山的产业担当。作为制造业集聚的区域,这片土地显示出更强的硬核实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增加新产能;化零为整,产业集群加速成长;“数智”为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龙头引领绿色转型

采石运输、抛石护堤、抗台防潮、抢险护堤,萧山人向钱塘江滩涂围垦,创造出的人类造地奇迹。半个多世纪过去,钱塘江大潮一路奔涌,被誉为萧山“东伯利亚”的益农,正在悄然发生蜕变,龙头企业加快集聚,形成了产业链。

一座座炼化装置高高耸立,银白色输油管道在阳光下耀眼夺目,处于东南亚成品油市场需求腹地的恒逸文莱炼化项目,打通从炼油到化纤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喜讯还有,根据202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数据,荣盛石化进入了浙江544家A股上市公司利润榜前四,公司控股和参股 PTA产能达到1300万吨,规模居全球首位。

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双。石化双雄荣盛与恒逸同在益农,产品结构类似,不仅没有引发同业恶性竞争,还因在PTA项目上的协作成就一段行业佳话。从2003年开始,双方就携手在宁波、大连、海南洋浦港共建PTA项目,为发展争取到了更多机遇与空间。如今,逸盛新材料PTA项目正在如期推进中,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在全球PTA定价上的话语权。

1+1>2,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对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可喜的是,齐聚荣盛、恒逸、万向三家“顶配”企业的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力争引领国内纤维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能级不容小觑,助力新一轮萧山制造业强势发展。

产业升级风生水起

很多年前,八柯线上竖着一块“中国装饰卫浴村”的大招牌。那是瓜沥镇群益村的地界。一批传统家庭作坊集聚于此,一堵水泥墙加彩钢瓦就搭建成一个卫浴简易工厂。卫浴产业是发展起来了,农民是富裕起来了,但粉尘、废水、气味成了投诉的焦点。

不破不立。瓜沥镇按照“产业升级集聚、企业数字赋能、空间合法拓展、配套齐全优质”的工作思路,在盘活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上,创新推出租赁自建、出让联建、合作开发三种模式,缓解村级经济粗放型发展痛点,孕育新兴产业。

随着全区工业用地全域治理的推进,东片各镇的特色产业迎来新一轮的更新升级,以点带面整片推进,工业企业有机更新热情高涨。在新街,博士创办的企业入驻到了原来的存量厂房之中。主要经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睿丽科技,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0358%。这些入驻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新街经济转型注入了活力。在两幢“博士楼”里,单单生物医药类企业就集聚了20余家,加速形成现代生物医学发展高地。

工业重镇衙前,则率先进行区内村级集体厂房有机更新尝试,项漾小微产业园便是将散落的村集体工业用地集中连片起来,以此改造为小微产业社区。目前,区环境集团利用创新型工业用地开发建设的环橙(国际)科创中心已开工,主要定位是总部、展示以及纤维新材料研发功能,将与项漾小微产业园联动。

工业发展初期,从主要靠模仿、靠克隆、靠门槛较低的轻工产品开始的东片,如今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盘活存量土地等创新思维中形成了产业集群,迸发的“创新红利”,为萧山打造新制造中心激发了新动能。

跑出“智造”加速度

当传统制造业与新兴互联网在车间内发生磨合碰撞,是一个怎样的场面?3台机床、32个工位、540把刀具组成的FMS减速机生产线高效率运转,AGV小车从仓库取完配件后送至不同的上料站台,输送机、提升机、变频一体机、分布式与柜装式变频器、控制器等各司其职。在靖江街道杰牌传动智能工厂内,电影中的黑科技已变成现实。

弄潮儿向涛头立。以制造为底色和优势的萧山,近年来在“智造”层面起了步,开了好头,取得了不错成绩。在前段时间杭州公布的第一批207家“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中,30家萧企入选,占比达14.5%,数量位居全市第二。

从本质上来说,“智能制造”是制造方式创新、要素资源重组和企业形态重构的探索。最终目的,还是实现企业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萧山制造企业共识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做的,是引导促进。比如,在瓜沥镇,基本以每月一活动的频次,组织镇内制造企业走进德意控股、圣山集团、友成机工等企业的数字化生产车间现场“取经”。其中,达美塑胶就与友成科技达成合作协议,升级企业现有技术,提升、改造智能化设备。

此外,加快建设能力中心、集聚一批优质的信息工程服务商、提供精准智能制造服务商对接服务、定期发布镇街级智能制造指数,都将带动我区制造企业“组团式”升级。在头部企业示范、中间企业带动之下,萧山企业智能化改造已呈燎原之势,持续推动萧山“制造”向“智造”转变。


作者:记者 周颖 周珂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