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勇立潮头乘“数”而上 争当全省数字化改革标杆

更新时间:2021-05-27 13:04:4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昨日,全区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创新突破,以勇立潮头的姿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争当全省数字化改革标杆。

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主持。裘超、洪松法、赵立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佟桂莉指出,自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主动学习、积极作为,迅速行动、扎实推进,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改革成果亮点纷呈,经验做法得以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值得肯定。

佟桂莉指出,数字化改革是一个大战略,必须高度重视、凝聚共识。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贯彻落实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答题,萧山作为省市发展的排头兵、数字化改革的先行地,必须在贯彻落实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中走在前、作示范,努力为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新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进高水平治理的新举措,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在全新赛道上构建发展新优势;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满足群众需求、构建美好生活的新路径,通过提供更加智能、更有温度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佟桂莉强调,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大课题,必须深刻理解、系统谋划。要进一步理解数字化改革的定义内涵。深刻理解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基础是数字化,切实增强数字化意识、提升数字化能力,使经济社会的运转和治理建立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基础之上;深刻理解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本质是改革,通过改革更好地解决问题、实现制度重塑;深刻理解数字化改革是要以数字化为手段引领撬动全方位改革,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等多跨协同机制,从根本上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要进一步明确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围绕“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和“全省标杆”的目标要求,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做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做精五大综合应用、创新构建发展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改革成果。要进一步掌握数字化改革的方法路径。找准切口、谋好场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高频次、高关注度、高获得感的事项为改革突破点和制度重塑点;分解业务、综合集成,把复杂的系统分解为若干简单可执行的实施系统,形成一体化综合应用;迭代升级、持续创新,既要不断优化迭代已有的应用场景,又要给未来“留口子”,把数字化改革放到更大的场景去思考谋划。

佟桂莉强调,数字化改革是一个大工程,必须统筹联动、一体推进。要围绕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需求分析机制、重点改革清单化管理机制、数字化改革特派员制度和争先创优机制,只争朝夕、蹄疾步稳,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争当全省数字化改革标杆。

会上,区委改革办、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经信局、区发改局、区委政法委、区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交流发言。会议举行了萧山区数字化改革特派员聘任仪式,并发布萧山区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及五大领域子门户。


作者:记者 施丹丹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