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跨越“数字鸿沟” 让老年人乐享智能生活

更新时间:2021-05-26 10:32:25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下雨天,不愿出去下馆子,又不想在家动手做,就点个“外卖”;水电费不用再排队了,在家就可以缴纳;公交车跑到哪里了,还有几站到站……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用手指点一点,这些居家生活中的繁琐事,都可以变得简单,轻松搞定。

然而,对于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却显得有些茫然,甚至无所适从。看似简单的数字技术,已成为困扰他们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好事变成了“烦心事”。

数字化变革的实质,是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降低了运行成本,节省了公共资源,也给公众办事带来了更新鲜更直接更畅快的体验。数字技术的浪潮,风起云涌,大大颠覆了人们传统的观念,深度改变着当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不喜好数字冲浪的“老年一族”,该如何面对?

萧山给出的回答是,不让老年人与智能时代“脱节”。为此,区社区学院和各社区学校将以“应培尽培”为原则,面向区内有能力、有意愿参加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的老年人开展培训和帮扶,这也是今明两年我区老年教育的重点工作。培训形式以集中培训、个别辅导、志愿者服务、自主学习等为主,多途径相结合,扩大覆盖面,力争至2022年底,形成一套教师队伍优质、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成果显著、服务机制完善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体系。

学习培训,贵在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方不流于形式,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萧山的做法是,结合老年人的现实需求,开展老年人健康码使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亲友联络、生活缴费、移动学习等六大项日常应用场景的培训以及预防网络和电子通信诈骗、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等信息安全教育讲座,增强老年人风险防控意识。“如交通出行,就包括了如何使用软件了解公交车何时到站,如何通过软件一键打车等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课程的开设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实现“学有所用”。

老年人是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他们曾经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今天的萧山,早已步入老龄化时代,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萧山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有30.7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25.35%,同比增长0.51%,社会老龄化势头继续加快。善待老年人,维护好他们的合理诉求和切身利益,是各级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数字化改革的初衷所在。

如此,老年人才能和全体民众一起,共享数字化改革的红利,乐享智能生活的精彩,搭上数字时代发展的快车。


作者:本报评论员 徐桂龙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