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湾区孵化器:资本引领 打造数字产业新地标

更新时间:2021-05-24 09:55:25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前不久,在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上,湾区孵化器不仅蝉联了“年度创业服务机构”荣誉,更有7家在孵企业上榜《2021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数量占萧山区上榜企业数四分之一。

这并非偶然。在湾区孵化器总裁倪虹看来,成绩的背后是“产业+资本+基地”模式的推动。依托盈动资本在创投圈的积累,可触达杭州乃至全国的头部创业者。“我们从不把自己当成单纯的空间运营者,而是积极参与到优质项目的发展之中,与其共同成长。”倪虹说。

截至今年3月,入驻企业中,获得天使轮及以上融资的超过30家,总融资额近50亿元,项目总估值近500亿元。

资本赋能蓄积新兴动能

去年6月,摩西科技正式入驻湾区孵化器,并完成盈动资本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在其入驻后,湾区孵化器了解企业下一轮融资需求,帮助对接了多家机构,并最终推动企业获得红杉资本和高瓴资本的投资。

这只是一个缩影。湾区孵化器与杭州的主流投资机构以及国际一线风投公司都建立了良好稳定关系。“每个投资机构专注的赛道不同,当企业有融资需求时,我们会根据其发展方向,推给相应的机构。”倪虹说,同时孵化器中引进的很多优质项目,也源于资本方的推介。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入驻湾区孵化器的企业基本都获得了盈动资本的投资,项目质量和人才结构好,奠定了发展高起点。倪虹介绍,湾区孵化器每年会接触到500余个项目,就遴选标准来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是否获得过社会资本的青睐,“创新很难被辨别,但这些经过检验的企业,创业团队素质都较高。他们自带资源,抱团互助,会自发形成创新协同生态、可助推湾区孵化器‘创新雨林’的健康成长。”

接下来,湾区孵化器将继续加强资本赋能优势,针对落户萧山的项目,在今年内落实第一轮2亿元的专项创投基金。

浓厚氛围打造创业者社区

不久前,在一次CEO午餐会中,乐刻运动CEO与跨境电商Hibobi创始人一拍即合,双方互换资源,通过Hibobi的跨境电商平台,把乐刻运动的首款智能健身镜推广到海外市场。

这样的合作还有很多,例如深度练习与乐刻运动一同研发街舞内容;聚匠星辰就直播带货和园区跨境电商进行商务合作;高诚生物和贤石生物就公共实验室的合作进行了商讨。为了调动各种创新要素的流动,湾区孵化器组织了创新下午茶、企服进化论、WonderTalk、产业对接会、行业沙龙、项目路演等品牌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

在软性服务上,湾区孵化器也下足了功夫。前台永远有鲜花,绕上园区一圈,咖啡香扑鼻。餐厅、网球场、便利店、健身房等配套更是一应俱全,“我们实质上是在打造一个创业者社区,大家在这里满足了生活上的高品质需求和发展中的合作共赢后,还会把优秀伙伴介绍到园区中来。”倪虹说。

以高诚生物为例,落户后吸引了一批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到访萧山。基于这些项目和世界级科学家团队,湾区孵化器不仅接触到了优质的业界资源,还多次到访上海张江、苏州BioBay等一流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

如今,湾区孵化器正与杭州湾信息港筹划建设一个名为“Bio—Tower”的孵化器,专注生物医药方向。未来,该孵化器将配备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和设施,以及定制化创业空间,招引更多生物医药领域优质项目落地,助力萧山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尹珺婕 王涛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