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四两拨千斤 农技基金会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更新时间:2021-05-21 17:06:1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去年以来,区农技推广基金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区农作制度创新,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立项27个项目,推荐省市级基金会6个项目,共安排项目扶持资金198万元,为我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项目扶持是基金会工作的主要抓手和载体。近年来,区基金会在选择项目方向上注重突出“新、小、实”,加快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新品种引进、新模式研发、新环节突破。

杭州长林园艺有限公司实施的省基金会“薄壳山核桃容器化良种种苗培育技术研究应用”项目,在总结以前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集中催芽、小容器孵化、大容器轻基质及水肥一体化管理上,培育1+1容器苗成套技术,有效缩短育苗周期,将原来容器苗需3年以上的培育时间缩短为2年,降低育苗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杭州大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松花菜—早稻—松花菜一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示范”项目,实行二旱一水、水旱轮作,二季松花菜平均亩产3621公斤,亩产值9063元,亩净收益3859元。

杭州萧山农发水产有限公司“大规格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在70亩大棚养殖池塘实施。养殖60天左右,当南美白对虾规格达到50—60只/公斤时,开展第一次轮捕;后进行大规格养殖,当达到40只/公斤以内,则逐步开始第二次轮捕。通过这样大规格虾养殖每亩可增加产量60.5公斤,销售价每公斤可提高10元左右,每亩可增加收入3025元,实现品质与效益同步提高。

据初步统计,33个项目实施面积2844亩,其中区级2140亩;总产值4453.29万元,纯收入983.53万元;亩均纯收入2458.9元,比未实施前增加15.7%。

在全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基金会还充分发挥其独特作用,联合农口系统有关产业协会与区农技推广中心,通过举办技术培训、技术推介、现场观摩、现场示范、经验交流、情况汇报和检查验收等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农技推广方式。如举办的南美白对虾病害防治与大规格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推介会,稻虾共育技术、生态种养技术推介会等,不仅增强项目建设单位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今年,农技基金会将继续围绕“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坚持“为农技推广出力,为农民增收服务”的办会宗旨,按照“政府倡导、农民需要”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作制度创新。“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动力,项目为抓手,让更多新制度、新技术、新产品出现在萧山广袤的田地上。”这是农技基金会一直努力的方向。


作者:记者 龚洁 通讯员 程湘虹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