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新萧山增添“创新脑” 钱江南更具“国际范”

更新时间:2021-05-21 17:04:5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绵延钱塘江,奔腾向东流。自杭州“钱塘江时代”开启以来,位于钱塘江南岸的萧山,便将“重心”北移,钱塘江作为一条发展轴,其地位愈发凸显。

在沿钱塘江岸线周边和纵深区域,萧山谋划布局了一条钱塘江国际创新带,目前已包括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杭州大会展中心、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萧山亚运防洪大堤工程、亚运未来社区、万向创新聚能城、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等八个百亿级重大引领项目落子,将有力推动萧山新一轮腾飞发展。

产业高能级

在亚运村南侧,有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女地”,这里就是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被认为是萧山乃至杭州发展的下一个增长极、风暴眼、活力源。

作为钱江南岸“最后一公里”的留白之地,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不仅区位优势独特,与江对岸的“江河汇”隔江相望,更在于聚焦未来产业,其对标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聚力招引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国际组织(机构)总部、国内200强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以及金融、信息技术、专业服务等高端服务业。

产业高能级,是这条钱塘江国际创新带的显著特征。作为全区“一带引领、三区联动、多极支撑”的总体空间布局中“一带”,钱塘江国际创新带将通过地铁轨道、快速路、过江隧道、沿江绿道等实现互联互通,聚力打造成为集成创新、智能、产城、生态融合的世界级滨水城市综合发展带。

由此可见,这条创新带不仅是萧山“国际范”的黄金海岸线,也是“创新脑”“制造芯”,吸引顶级产业、高端人才、创新科技等加速集聚的前沿阵地,助力“萧山制造”迈向“萧山智造”“萧山创造”的创新策源地。

以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浙大国际科创中心为例,它作为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共铸“硬核科技”新引擎,定位是打造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将带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大湾区成为媲美“波士顿+硅谷”的具有世界声誉的顶尖科技产业集群,大大弥补萧山在高端资源、高端人才上的不足和短板。

辐射带动强

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条钱塘江国际创新带,集聚的是高端资源,释放的是产业协作、人才流动、技术合作等发展红利,其能量将不断向萧山各平台、各镇街腹地延伸,产生创新与制造、研发与生产等叠加效应,从而强有力带动萧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这条钱塘江国际创新带的辐射带动效应远不止于此,它还将积极谋划联动滨江区、钱塘区等周边区县,未来不仅是萧山发展的新引擎、主阵地,对周边乃至杭州发展来说,也将成为一个助力点、增长极。

“当前,钱塘江沿线集聚了大量产业平台,但总体仍缺乏有效统筹协同,创新带的建设,将有助于加快建设融合产业、城市、科技、生态元素的高度集约功能带,对进一步打破要素瓶颈制约、促进高端要素流通、实现共促共享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另一方面,一旦向周边延伸,也将加速杭州东西‘两翼齐飞’,促进与城西科创大走廊深度联动、遥相呼应,协同构建‘一廊一带、两翼联动’创新空间。”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钱塘江国际创新带建设日趋成型,杭州东翼也将迎来新一轮腾飞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编辑:邱璐